胶州:解放思想 打造"和谐美丽富裕文明"新胶东

胶州市胶东街道深入实施三大战略 打造胶东半岛生态文明特色新区

2012-06-27 17: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纺织面料产业基地



  

于家村大椒城上如山的辣椒



  

山东省口罩产业基地--大店生产车间一角



  6月26日,本报记者走进了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并对全处经济、民生、党建等多方面情况做了了解。2012年上半年的工作已经基本落下帷幕,全处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不足 。下半年,胶东街道办事处将迎来新的起点,并将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海陆统筹,创新跨越,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的奋斗主题,抢抓大沽河综合治理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拥河发展、产业北上、城区南扩三大战略,继续全面落实“5123”工作规划、推动七大工作提升,抓住“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契机,全力打造胶东半岛生态文明特色新区。

      百亿集群托起胶东硬实力

  2012年上半年,胶东街道办事处全力打造三项经济建设,党工委副书记王伟东介绍,一方面,街道办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北上战略为指导,着力招引中国大椒城、青岛高校软控、青岛纺联银龙三大基地的相关配套企业,完善壮大上下产业链条,培育蓝色装备制造、高档纺织面料、绿色食品加工三个产值过百亿的产业集群。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培育产业高端龙头。一手抓产业龙头项目,一手抓产业链的延伸。以世界眼光捕捉机会,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 、资源消耗少 、综合效益好的龙头项目。积极推进投资4亿元的软控产业园二期、投资10亿元的中泰化纤、投资2500万美元的爱利特家纺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二是依靠技术革新,改造提升原有企业。对相关企业进行梳理和筛选,精选80家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建立企业上市和企业品牌创建梯队,年内培育3家自主品牌出口企业,争创青岛市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3个以上。三是彰显本土优势,提升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业。以于家村辣椒贸易加工区为依托,招引建设好投资3亿元的辣椒色素、投资2000万美元的辣椒碱等6个项目的开工建设,进一步扩大于家村辣椒市场的规模和中外市场的影响力。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胶东新增投产内资项目15个,包括投资12亿元的青岛软控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资8.9亿元的中泰新岳高档化纤织物项目、投资3.5亿元的澳柯玛中央空调项目等,其中超过3亿元的项目3个,过亿元的项目4个,4个项目被列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共有近800个企业落户胶东,连续多年都有超过亿元的大项目落户胶东。大项目是胶东街道办事处发展的生命力,截至目前,胶东83家企业组成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制定了18项国家标准,拥有65项国家专利。

  在引进大项目的同时,胶东街道还不忘突出特色,培育本土优势产业,据王伟东介绍,按照“突出特色拓空间、抱团发展拓市场”的思路,通过协会或专业合作社提高经营户的组织化程度,从分散加工向创建品牌、组团发展转变,不断扩大辣椒、口罩手套制帽 、篷布三大村品特色经济组团的规模,提高其发展档次。依托辣椒协会,以于家村为中心,吸引周边12个村庄共同组成庞大的打造辣椒生产组团,聚集食品加工企业100多家,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18个省市170万亩辣椒在这里加工销往全国各地和23个国家(地区),发展成“辣椒多少钱,胶东说了算”的产业地位 ,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和价格信息中心。依托口罩协会,形成了以大店村为中心,周围9个村庄参与的打造口罩手套制帽产组团,年产口罩2亿打,占全国民用口罩市场80% 。大麻湾一村等5个村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组成的篷布加工组团,生产出口的塑料篷布占领了韩国市场一半的份额。

      惠民工程助力胶东软实力

  6月26日,记者来到了胶东麻湾河景观工程施工现场,十余台大型挖掘机在麻湾河岸边紧张作业,蜿蜒曲折的麻湾河景观工程已现端倪。项目负责人管建伟告诉记者,总投资3亿元的渔乐湖景观工程建设已近尾声,预计8月即可竣工,届时将再现麻湾渔乐的古韵胜景。今年,胶东街道办事处按照“一心一带三轴六区”的发展思路,细化了发展规划。东部突出大沽河生态绿化带建设,积极对接青岛大沽河流域发展规划,北部加速建设中心社区,以店口和于家村为中心建立中心社区,南部加快城市核心区建设,突出“生态、文化、亲水”理念,确定了东扩、西展、北延、南进纵深发展格局,按照“一带两片、双核多点”的思路,把全处53个村、90平方公里划分为两大板块和14个社区居住点,打造胶东半岛特色地标新区、复合多元功能的活力之区、彰显文化特色的魅力之区、持续良性发展的创新之区、水绿交融相通的生态之区、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之区。并紧跟青岛大沽河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二三四五”的拥河发展思路,建设二个生态园区、三大蓝色产业基地、四大功能区、五大中心社区,呈现出城乡同步发展的格局。一个崭新、生态、充满活力的蓝色文明特色新区呼之欲出。

  胶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世贤告诉记者,近年来,胶东街道办事处把民生事业作为和谐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切实办好一系列民生实事。胶东东承青岛辐射、西接胶州市区、南拥少海新城,北靠胶州客运新站,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比较突出。基于此,聘请省规划设计院专家,七易其稿,才完成了全处总体规划,先后投资3亿元打造麻湾河景观工程、投资1.6亿元建设教育新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胶东新医院、投资1000余万元完善“五化九通”,投资500万新建胶东养老院,为方便办事处居民生活,该处还着力打造1公里便民“服务圈”。建立以胶东医院为中心,以卫生室为节点的健康服务网络,以连锁店和农资店为主的商贸服务网络,以管区、社区等为主的社会治安网络,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中心、便民服务室和便民服务员为节点的便民服务网络以及环境整治和垃圾集中清运网络,打造成“五网合一”的“便民服务圈”,让村民在1公里半径内享受到五大门类的服务,实现了社会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步提升。

      “党员先行”提升胶东执行力

  胶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仕玉告诉记者,胶东街道在抓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时也在从自身做起,加强党风廉政工作,深化“党员先行”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继续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树典型”的基本思路,以“党员先行”品牌为载体,统筹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创先争优、争做胶东先锋活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干部我带头”口号,树立新时期党员形象。

  为此,办事处专门开展了“三学三强”党员学习行动,营造高效勤政环境,以“学党章,强党性; 学政策,强素质;学法规,强执能”为主线,根据基层党员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党性教育 、素质教育 、道德修养教育,通过“每周一讲”、“每周一学”、每周研讨会、中心理论组读书扩大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培训实效,切实增强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 、政治意识 、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不断营造优质、高效、勤政的服务环境。一定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公仆意识 、服务意识 、群众意识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沉到一线,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每周一调研”活动,让群众的意愿更直接、更真实、更全面地表达,反映的问题更有效、更迅速的得到解决,在干群之间搭起理解和沟通的桥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把推进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作为党员先进性的检验标准,搭建多个载体,创优“党员先行”品牌。

  文/图 记者  刘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