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区去年生产总值2.1万亿 加快青岛新机场建设

2012-06-29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关兆泉



    6月28日举行的2012“蓝色经济大家谈”开幕式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关兆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一年来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了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优势产业培育、特色园区建设、重大事项落实、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

    300亿蓝色基金获批

    关兆泉介绍,2011年,半岛蓝色经济区生产总值达到21395.1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省增幅0.8个百分点,占全省的47.1%;地方财政收入1480亿元,增长25%,占全省的43%。今年一季度,蓝色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5047.6亿元,增长9.9%,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在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重点强化项目和园区建设,打造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关兆泉介绍,大功率船用柴油发动机、3D裸眼电视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11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8231亿元,同比增长16%。同时重点推进了37个具有规模优势和海洋产业特色的园区,以及“三区三园”和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建设。

    资金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关兆泉介绍,去年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0亿元,集中扶持了170个重点项目。总规模300亿元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获批筹建,基金管理公司挂牌成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投入,2011年蓝色经济区新增贷款2466.2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4.8%,比上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

    国家级技术中心达5家

    关兆泉介绍,过去一年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的18个海洋科技国家级创新平台,有15个取得较大进展。青岛“蓝色硅谷”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深海基地规划获得批复,争取国家批准设立了海产贝类和海洋腐蚀保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省海洋领域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5家,居全国第一位。此外,包括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项目等在内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也取得重大突破。

    2011年,山东省还在北京成功举办了蓝色经济区建设论坛及项目推介会,签约合作项目23个,意向投资2550亿元。同时开通了新华社“蓝黄两区网”,设立了大众日报蓝黄“两区”记者站,初步形成蓝色经济区宣传推介的长效机制。

    培育海洋产业园

    关兆泉表示,2012年是落实《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计划,今后将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原则,重点培育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运输物流及规划旅游等五大产业集群。同时要重点推进50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着力培育60家海洋产业重点企业集团,力争年底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达到5家。重点培育青岛海洋生物园、潍坊特色海洋化工园、烟台冷链物流园等具有规模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海洋特色产业园,对打造相关建设标准的特色产业园将给予授牌奖励。

    今后将加快推进青荣城际等6条铁路规划建设,加大青岛、日照、烟台等重点港航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青岛新机场 、烟台潮水机场等项目建设,加强能源设施建设及生态环保设施建设,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

    对银行给予资金奖励

    关兆泉指出,今后还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包括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年内基本建成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体工程,编制完成国家耐盐植物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新能源研究院等建设方案。加快青岛“蓝色硅谷”建设进度,争取国家批准建设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推进“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和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板。

    关兆泉说,今后将完善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投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信贷支持,搞好银企对接活动,对支持蓝色经济区建设成绩突出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将给予资金奖励。

    关兆泉指出,“蓝色经济大家谈”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一个充分展示蓝色经济区建设成效、全面汇集各方智慧、推进务实合作的高端平台。他希望各界对蓝色经济区建设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共同努力为推进实施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文/记者 马正拓 高亮  图/记者 孙传浩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