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品牌入选中国500强 半岛都市报四度上榜

2012-06-29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社总经理支英珉(中)领取证书和奖杯。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6月28日在北京发布了2012年(第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的半岛都市报连续第四次入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达到27.18亿元 ,比2011年增加了4.9亿元 。在此次发布的榜单上,山东省共有29家企业上榜 ,比去年少了两家企业,青岛市有9个品牌企业入围,去年上榜的青岛康普顿石油化学有限公司跌出500强。

  中国移动夺得品牌冠军

  在这份基于财务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和品牌强度分析而获得的中国品牌国家队阵容中,中国移动以2385.6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占据榜单前五名的还有国家电网(2239.66亿元)、工商银行(2217.52 亿元)、CCTV(1546.72亿元)、中国人寿(1261.55亿元),从品牌价值角度分析,这些品牌已经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 。与去年榜单相比,中国移动和国家电网超过工商银行夺得冠亚军。

  2012年《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65837.64亿元,平均每个品牌价值为131.68亿元。今年入选品牌的最低价值已从去年的10.15亿人民币上升到了11.86亿人民币。

  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榜单中,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有449个,占89.80%;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品牌数为34个,这一数据略高于去年。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仅有17个。

  山东两家企业跌出500强

  从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地区分布来看,内地有28个省市的品牌入选,加上香港和台湾共30个区域入选,与2011年相比,入选省市地区完全相同。北京有92个入选,名列第一;广东和上海分别有84个和45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和第三。根据入选品牌影响力范围大小,按照区域性、全国性和世界性对品牌进行划分。

  山东省今年的上榜企业(见附表)比去年少了两家,分别是济南的天宝缘商贸有限公司和青岛康普顿石油化学有限公司。青岛市有包括海尔、青岛啤酒、海信、哈德门、崂山啤酒、崂山矿泉水、半岛都市报、圣元乳业以及喜盈门等9个品牌入选榜单,而去年为10家,2010 年为8家。半岛都市报的品牌价值在青岛品牌之中的位置从去年的第十位跃升为第七位。同为大众报业集团下属的齐鲁晚报,以35.52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与半岛都市报成为山东省上榜的两个媒体品牌。

  食品饮料类品牌入选最多

  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共有来自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传媒、信息技术、家用电器、汽车、能源等在内的24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食品饮料业依然是入选品牌最多的行业,共有80个品牌入选,占总入选品牌数的16.00%。最近五年来,食品饮料业一直居入选品牌行业榜首,这也反映出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食品饮料行业持续运行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今年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业和传媒业,分别有50个、45个品牌入选,分占总数的10.00%、9.00%。

  今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里,品牌价值在2000亿以上的品牌有3个;1000亿以上的品牌有5个;价值在600亿至1000亿之间的有18个品牌;在500亿至600亿之间的有4个品牌;400亿至500亿之间的有5个品牌;品牌价值在300亿至400亿之间的共有8个品牌;在200亿至300亿之间的共有16 个品牌;品牌价值在100亿至200亿之间的共有87 个品牌;而品牌价值在100亿以下的品牌共有354个。

  本报品牌价值27.18亿

  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12年(第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半岛都市报以27.18亿元的品牌价值第四次入围榜单。由2009 年的11.06亿、2010年的13.56亿 ,2011年的22.28亿到2012年的27.18亿元,朝30亿元大关又迈进了一步。

  半岛都市报创刊于1999年8月9日,目前已成为青岛市和山东半岛地区信息量最大、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报纸。2010年报纸日均发行量为112万份,最高达115万份,报纸日均4开80版,全彩版印刷。半岛传媒已成为我省第一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大型传媒。随着半岛传媒上市步伐的加快,半岛都市报的品牌影响力和发行量日渐攀升。

  半岛都市报社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报纸为主业,由广告信息、印刷发行、文化产业、旅游餐饮、物流配送等多种产业组成的多业态综合性传媒公司,旗下拥有发行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网络公司、传媒商贸公司、半岛置业有限公司、半岛国际旅行社等系列子公司。

  “半岛”的股改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半岛传媒顺利挂牌;县域版全面铺开,收入突破700万元,迅速成长为半岛传媒新的增长点 ;在发行物流业、会展业、文化地产业、艺术品投资收藏 、商娱演出业、新媒体集群构建等几个领域进行了重点突破,完善半岛传媒的产业布局;潍坊报业市场整合成功,齐鲁晚报《今日潍坊》的经营 、发行业务并入潍坊晚报传媒,形成对潍坊报业市场的垄断性经营格局。

  ■专家

  “山寨”流行阻碍品牌成长

  出席发布会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莱维·多尔(Ravi Dhar)博士认为:“尽管入选品牌的最高价值从2004年的612.37亿上涨到2012年的2385.68亿,入选品牌的最低价值已从2004年的5亿上升到2012年的11.86亿,但中国的世界级品牌数量还是太少。当今中国企业界‘山寨’流行,显然不可能树立起伟大的品牌,因为建立一个品牌需要在市场中捕捉到鲜明的独特性:无论是通过新的特色,设计或者创新。很多中国品牌希望加快全球化步伐,然而全球化要求管理者具备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国际化的工作团队,以及理解国际文化的市场营销,这三个要素显然也是中国企业欠缺的。”

  ■链接

  世界品牌实验室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 Lab)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总部在美国纽约,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RobertMundell)担任主席,全资附属于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 世 界 经 理 人 集 团(icxo.com),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 Lab)也是一家奉行“独立公正”原则的权威品牌评审机构,始终走在学术研究前沿,独创了国际领先的“品牌附加值工具箱”(BVATools)和“信任度晴雨表”(Trust Barometer)。其评估方法BVA(Brand ValueAdded)与目前通行的“经济适用法”(Economic UseMethod)相吻合。同时,世界品牌实验室拥有一批专业的经济、金融及数理分析人才,他们大都来自欧美著名院校,具有不同的文化和背景。记者 杨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