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时揪出27处毛病 验房师让开发商头大(图)

2012-07-18 10:2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价格

  验100平方米毛坯房收费近400元


  辛先生告诉记者,这处确实有空鼓问题。“普通住宅,整个验房过程,得两个小时左右,精装修的房子要更麻烦一些。这套房子的面积比较大,时间也长一些。”

  大约过了4个小时,整个验房工作结束,辛先生在这套房子中发现了27处问题。他写了一份验房报告,问题都详细罗列了出来,房主可以拿着报告找开发商协商解决。具体收费方面,据介绍,青岛一套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验房费近400元。目前青岛的行情是给毛坯房验房的收费标准通常为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收费300元,90~120平方米的房子收费380元,120~ 150平方米的收费480元,而精装修的房子以每平方米8元的标准来收取验房费。这个收费标准已经三年没有变动了。

  实际上,对于验房师的收费标准,国家有统一的标准,但执行起来就打了折扣。7月16日,记者从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了解到,目前验房市场收费不等,有要价几百元的,也有要价上千元的。《中国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和道德规范》规定,验房师和客户在签订合同时,验房费用就应该明确写明,通常以购房款的千分之一为基准,可以根据当地经济水平适当进行上下浮动。而辛先生告诉记者,规定的收费标准很难推广,100万的房子收费1000元,这么高的价格在青岛市场就很难执行,购房人没有按照房屋总购买价格比例支付验房费用的习惯。在青岛市场,就是按照房屋面积和房屋情况来收费,可以双方协商。

  调查

  多数不正规,全市仅8人有资格证

  开发商不欢迎


  青岛一家从事验房业务的家装监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市场上的验房师主要是一些从事与建筑业相关的人士。“目前验房师出具的验房报告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开发商还是会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这也是验房师行业的一个尴尬。有些开发商对验房师是不欢迎的,甚至出现过抵制验房师进小区的情况。”

  根据规定,考取验房师也是要满足一定条件的:在职人员需在企业相关职位工作5年以上;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历),需在本专业职位工作4年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需在本专业职位工作2年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需在本专业职位工作1年以上。辛先生告诉记者,验房师资格证书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我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后来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通过专门的学习考试,拿到了资格证书。”辛先生说道。

  有证的只有8人

  记者问:“目前,整个青岛市场上有多少名拿到资格证书的验房师?”“非常少,也就8人。很多都是没有证的,他们多是从事装修等工作的。”辛先生说道。

  购房者花钱请验房师验房,碰到“李鬼”验房师怎么办?整个验房过程怎样才算合格?

  根据《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和道德规范》规定,验房师工作流程的第一项就是向客户发送有详尽业务范围的标准合同。一套中等规模的住房,检验时间约为2到3个小时,整个检验过程应该始终有客户相随。另外,验房师应该通过观察、触摸、借助专业的工具等进行检测,检测过程也应从室外检测逐步完成到室内检测。除了检测外,验房师还应该对室内预购的设备进行现场操作及提供使用、维修的小窍门。比如告诉客户在紧急状态下如何关闭电源、气源,如何更换燃气炉过滤器,如何防止卫生间异味,如何启用对讲门铃等。最后,还要求验房师必须将检查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形成书面的报告,在24小时内将报告提交给客户。

  据介绍,取得从业证书、成为验房师“正规军”,需要通过报名、初审、职业培训、理论测试和实践考核四关。合格者,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房屋查验咨询师证书,作为学员从业的凭证和职业技能鉴定时的相关证明,全国通用。并且可以在“中国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网”查询。

  得注意这10处问题

  验房师验房有摸、闻、听、看、量、试。“听”可以发现瓷砖、墙面和木地板空鼓等问题。“闻”指的是室内装修气味污染情况。“摸”则需要纯手工操作。验房师一般会仔细摸遍每一处墙壁,进而发现墙面裂缝或不平整情况。“看”是对比国家标准细心观察。如阳台的滑动门和房间的窗户有没有预留走水的小孔,实际情况和收楼标准有无不符等。“量”是用测量设备测量房间面积、地板平整度和角落是否呈垂直。“试”是最后的一道工序,主要是试电和试漏水。

  10大常见房屋质量问题:墙面、地面出现空鼓;窗框有破损;墙面出现漏水迹象;墙面出现轻微凹陷;暖气管接口容易发生漏水;暖气片有伤痕,影响整体装修;整体地面不在同一水平面;烟道口过低,影响后期吊顶安装;门口两侧不在同一水平面;门洞口不方正,做门套时要注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验房师 开发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