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不能成为境外股民的提款机

2012-08-28 09: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吴睿鸫

  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仅29亿美元,给境外投资者的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约800亿元人民币,分红超过融资额度的4倍。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美国投资者分红600多亿元人民币。相比美国投资者,国内A股投资者心中不平,同样都是买中国石油股票,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长期以来,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央企,对境内投资者扮演着“铁公鸡一毛不拔”的角色,而对海外投资者格外大方,分红比例之高、额度之大超乎常人想象。根据2008年的一项统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家国企合计到2008年的四年期间对外分红超过1000亿美元,而到2008年为止的前18年间,全部A股上市公司对国内普通公众股东的分红总额远远低于这一数字。

  从上市公司实现持续盈利,到投资者分红权的顺利实现,不但要求上市公司本身具备分红的基础与能力 ,而且取决于上市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分红内在动力 。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原本具备条件、应该分红的上市公司,故意借企业研发或扩大再生产等幌子“有红不分”。实际上,分不分红,分多少红都有明确规定,然而,大部分上市公司在推出分红方案时,并未按政策规定执行,存在“缺斤少两”等现象。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在国内A 股上市,通常以高溢价发行,既造成了投资成本过高、回报过低,也导致了投资者只重视搏差价,企业无须以分红的方式来吸引股民。2010年报显示,A 股上市公司中,有多达119家公司最近三年内“一毛不拔”,即便剔除没有分红能力的ST公司,仍有60只不折不扣的“铁公鸡”。

  海外成熟市场的分红水平一般都在40%~50%,而我国A 股市场则长期徘徊在20%~30%的水平。要彻底扭转央企成为境外股民“提款机”的现状,一方面要修改现行政策,增加国内分红比例,让“内外有别”逐渐变成“内外一致”;另一方面,要改变现行的发行价制度,以减少投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此外,还要强化监管力度,严惩“铁公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央企 股民 吴睿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