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胡氏家族募集百万元 完成族谱第二次修订

2012-09-21 09: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新修订的流亭胡氏族谱,共计10卷,记录了流亭胡氏600多年历史。



编者按

    “国有史而知兴替,家有谱而世系明”,中华民族有家谱的历史已经有三千多年了,这些家谱在各自时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对于每一个姓氏家族来说 ,家谱包含了姓氏起源 、祖群迁徙等历史文化信息,能够增强家族凝聚力。为此,本报推出了“走基层”之“我为老青岛写家谱”系列报道,关注不同家族的变迁,展现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家族的发展与进步。市民如对自己家族的家谱和变迁史有研究和感触,可拨打本报电话80889316或80889583。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青岛人的爱乡之语人尽皆知,可它出自谁人之口恐怕鲜有人知。9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句话是明末清初名人胡峄阳所说,而他本人则是青岛流亭胡氏家族的十世祖。目前,在流亭和洼里两社区共同努力下,募集百万元后,使青岛流亭胡氏家族完成了族谱自1846年编纂以来的第二次修订,此番修订更加完整记录了流亭胡氏六百余年的变迁。另外,政府部门还特别支持发展胡峄阳文化产业,依托胡峄阳文化发展形成的独特的胡氏经济已经成形。

1404年云南胡氏迁流亭

    胡氏家族的六百年历史,参与流亭胡氏族谱编纂的胡孝聪信手拈来。“我们胡氏一族是明代洪武年间从云南乌沙卫迁徙到山东青州矮槐树地的。”胡孝聪告诉记者,永乐二年,也就是1404年,又从矮槐树迁到当时的流亭。从此,流亭胡氏家族以耕读世家著称,世代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人物,至今已经有600多年。

    从道光庚戌年间,胡氏族人就开始了创修族谱的历史。根据相关记载,胡氏至二世分为两支,分居流亭、洼里。相传,洼里村始建于明代宣德年间,是由二世祖荣公开创的。初来此处时,荣公衣衫褴褛,找了一个平坦处落脚,搭茅舍居住。年复一年,人丁繁衍,最终平坦的高地上聚拢起一片小村落,这也就是如今的洼里。

    随着社会的发展,胡氏家族也慢慢壮大,到了第五世,部分胡氏家族的子嗣开始从流亭迁往北龙口。“包括北龙口、板桥坊等许多社区,都有流亭胡氏家族的后裔。”胡孝聪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