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晓望小学把螳螂拳当课间操

2012-10-23 10: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学生课间操的时候都应该做啥活动?相信一听到这个问题,许多人的反应都会是广播体操,然而崂山区晓望小学的小学生们的课间活动要丰富得多。除了平常的广播体操之外,他们还要学习螳螂拳。晓望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在华严寺旁边,而螳螂拳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为了能让孩子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为了能让孩子接触和学习我们的文化遗产,好让他们更好地传承下去。”晓望小学政教处主任告诉记者。而记者也了解到,在校本课程中加入螳螂拳,晓望小学还是全市第一家。

  “一!二!三!四……”10月22日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崂山区的晓望小学,在现场看到,空地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小孩子们正在做“金鸡独立”这样的武侠电影中的武术动作,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而孩子们练习得也非常认真,虽然风不小,但是几个男孩子的额头上还是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正在练习的不是广播体操,而是一套螳螂拳。

  晓望小学政教处主任鲁永滨告诉记者,螳螂拳是从2011年的9月份开始进入校本课程,现在已经在全校的六个年级推行。螳螂拳法进入校本课程,一方面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我们学校就紧挨着崂山的华严寺,这里也是螳螂拳的发源地,还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孩子们从小开始接触练习,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传承我们的文化遗产。”鲁永滨主任告诉记者。那这套小学生操练的螳螂拳是从哪儿学来的?是否真的适合小学生的整体体质呢?鲁永滨主任告诉记者,这套螳螂拳的来历也不简单,是由螳螂拳第八代传人专门根据小学生体质编的。“我们和崂山区螳螂拳第八代传人王兴来师傅合作,专门根据小学生的体质编了这一套螳螂拳,王兴来师傅每周三次也会专门到学校指导教学。”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