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岛 新跨越:解读青岛历次区划大调整

2012-12-03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49年境域面积历史最小

    1949年6月2日 ,青岛解放以后,为迅速建立革命政权,确立革命秩序,使城市治安工作在短时间内得以恢复,遵照中共中央决定,青岛市改为山东省辖市。原属青岛市的胶州湾北、西侧的陆地及岛屿分别划归即墨县、胶县和胶南县管辖。原崂东、崂西部分郊区建立崂山行政办事处,归南海专区领导。1950年6月崂山行政办事处划归胶州专署领导。

    “这是青岛境域面积最小的时期。”周兆利说,这个时期,青岛全市面积仅有210.65平方公里。截至2012年11月底,青岛市内四区面积接近200平方公里,几乎与1949年时的青岛全市面积相当。

    青岛解放后,为配合城市接管,尽快恢复城市功能,青岛市人民政府对区划又作了重新调整。全市划分为市南区、市北区、台东区、台西区、四沧区、李村区、浮山区。

    另外,各区按其性质分为市区、郊区、农村区三种类型。市区为市南、市北、台东、台西四区,市南区为机关、学校、文化、外侨区;市北区为商业集中区;台东区主要为私营工业区;台西区为港口码头区。郊区为浮山区和四沧区。李村区为农村区,共辖自然村83个。

    1958年七区三县成型

    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后,为便于农业支援工业,加强城乡合作,1958年9月 ,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原属昌潍专区的胶南县、胶县,莱阳专区的即墨县划归青岛市管辖。全市为七区三县,即市南区、市北区、台东区、台西区、四方区、沧口区、崂山郊区和胶南县、胶县、即墨县。

    1961年3月 ,根据中央提出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方针,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即墨县划归烟台专区,将胶南县、胶县划归昌潍专区。同时 ,又将即墨县的城阳、棘洪滩、马哥庄、河套、阴岛五处人民公社划归崂山郊区管理。同年 9月,经国务院批准,将崂山郊区管辖的小管岛划归即墨县,青岛市面积为 950平方公里。此次境域调整后,直至1978年青岛市的境域未有大的变化。

    1978年开始扩容步伐

    1978年11月,为加快农业的发展,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又将烟台地区的即墨县、昌潍地区的胶南县及胶县的大部分划归青岛市管辖;将胶县的铺集、张家屯两公社划归胶州。是时,青岛全市总面积为 5966.1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 244.4平方公里。

    1983年8月 ,根据青岛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本着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依托城市 、服务城市的方针,经国务院批准,将潍坊地区所属的平度县和烟台地区所属的莱西县自10月 1日起划归青岛市管辖。全市区划由此分为市南、市北、四方、沧口 、黄岛五区及崂山、即墨、胶县、胶南、莱西、平度六县,全市总面积为 10654.1平方公里。此次调整后的境域一直相沿至2012年11底。

    1987年 2月撤销胶县设立胶州市 ;1988年 11月撤销崂山县设立崂山区;1989年 7月撤销平度县设立平度市 、撤销即墨县设立即墨市 ;1990年12月撤销胶南县设立胶南市 、撤销莱西县设立莱西市。至此,青岛市所辖5个县全部撤县设市(县级),成为全国第一个二级城市群。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区划大调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