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区域改造周六启动 15日居民可去选房(图)

2012-12-13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将改造的潍县路、海泊路、博山路等地的俯瞰图 。记者 孙传浩



  

潍县路19号院内,大多数居民是在此租房。记者 孙传浩



  

中山路改造区域示意图。



  半岛都市报12月12日讯(记者 王爱科) 中山路区域改造将于本周六启动,整个改造项目规划范围100公顷,涉及到2.2万户家庭。记者12日从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获悉,这次改造不会按照拆除新建的模式进行开发,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对住宅房屋将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产权调换的方式,但具体的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还没有确定。此外,15日将举行中山路改造暨潍县路片房屋征收房源大集,涉及到的居民可现场挑选中意的房源。

  “中山路区域改造的总体规划范围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12日上午,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改造范围内将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据悉,本次中山路改造规划范围为100公顷,共涉及居民约2.2万户、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着“民生优先、民生为重”的改造理念,将先行启动潍县路、博山路、海泊路片的房屋征收,以改善这一区域居民的住房条件;同时有关部门正在制订房屋征收计划,将有步骤、分阶段实施改造,逐步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改造规划范围内南部区域拥有大量的欧式建筑,北部区域则集中了青岛特色的民俗里院,是最能体现青岛历史文化特色的老城区。”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历史和文化保护的需要,此次改造不能按照拆除新建的模式实施开发,因此房屋征收过程中对住宅房屋将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产权调换的方式。

  为方便中山路改造范围内房屋征收居民挑选中意的房源,12月15日上午10时开始,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将在胶州路东方贸易大厦(胶州路140号)一楼大厅举行“青岛市中山路改造暨潍县路片房屋征收房源大集”。据悉,企业展示的房源大多为中小户型,迎合了居民的需要。

  “此次改造将通过搬迁使群众居住条件逐步改善,通过改造使历史风貌建筑有效保护,街区环境及配套功能显著完善,区域经济活力初步振兴,文化氛围及影响全面提升。”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

  这次改造的目标,是延续历史文脉、尊重城市历史、恢复或增强城市记忆,凸显区域文化特质和精神功能,重现人们对城市的回忆和记忆,更加强调对于历史风貌和文化的保护。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