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心里装着百姓 四次在地方担任一把手

2012-12-25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四省市担任过“一把手”

  今年3月,张德江受命来到重庆兼任市委书记,这是张德江第四次在地方担任“一把手”。此前,从 1995年开始的13年间,张德江历任吉林、浙江、广东三省的省委书记。

  吉、浙、粤所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张德江主政后,三省各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以他担任广东省委书记5年为例,广东不仅GDP从1.35万亿元增长到3.1万亿元,经济增长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提高,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张德江主政农业大省吉林时,吉林粮食产量连续迈上新台阶,全省粮食人均占有量、调出量、出口量和商品率一直高居全国首位。1996年11月,有几位农民给他写信,讲述担心议价粮没有保护价等忧虑。看了信后,张德江冒雪来到全国粮食状元县农安县访问农户,现场承诺“绝不允许出现粮食丰收、农民减收的情况。保护价政策要继续坚持”。

  今年3月到重庆主政后,他很快就进入新角色,明确提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任务,开拓进取,重庆很快形成了良好局面。他到任不久,就专门召开发展民营经济大会,提出“到 201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的发展目标。张德江数次邀请不同领域的民企代表召开座谈会,讨论政府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参会的多位代表称,政府如此低姿态问政民企,已是多年未见。

  知青出身深知民间疾苦

  张德江1946年11月生于辽宁省台安县。1968年从吉林省长春市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罗子沟公社插队,属于被称为“老三届”的知识青年。1972年到1975年,张德江在延边大学学习,后任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

  知青经历磨练了张德江吃苦耐劳的品格,也让他对基层有了更深的了解。张德江在农村插队时的一位老会计说,张德江是七队集体户的户长,在知青中很有威望,有着当地青年都赶不上的吃苦劲头。

  1983年,37岁的张德江告别延边大学副校长的职务步入政坛,担任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后升任延边州委副书记。1986年,他上调北京,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在基层锻炼多年,张德江深知民间疾苦,对老百姓怀有深厚感情。任职民政部副部长期间,张德江经常深入各地扶贫救灾,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他积极推动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张德江曾在一次广东省委全会上放出三句硬话,要求征地手续不齐全的、没有与农民达成补偿协议的、征地款没有到农民手里的项目,不能开工,受到广东老百姓的普遍赞许。官方媒体评价,张德江硬话背后的硬道理 ,就是执政为民的理念、依法行政的守法意识、公开透明的行政方式。

  张德江夫人辛树森是高级经济师、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育有一女。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