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发现不少80后、90后不像前辈们迷恋春晚

2013-02-05 11: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本山是很多观众心中最期待的春晚演员,这是他2011年春晚作品《同桌的你》(资料图片)。



    春节联欢晚会是除夕夜的一道“大餐”,甚至许多人已把看春晚变成了一种习惯。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将春晚视为“鸡肋”:一年年没新意,看了无聊;不看似乎又怕错过什么。“除夕夜,除了看春晚,你还能干什么?”面对这样的提问,很多“80后”、“90后”表示,如果没了春晚,除夕夜也将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们。

    春晚未至,争议先起

    除夕夜,全家人聚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或许已经成为了很多市民的习惯。不管春晚节目如何,但是却不能错过。然而,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很多人都对春晚节目有很多的争议 。记者从百度上搜索了“春晚”一词,发现对于春晚,有的人赞扬,有的人批评,有的人对于春晚表示期待,也有的人表示不看春晚。但是不管如何,多数人对于春晚还是很期待的。

    蛇年春晚到底是啥样,现在谁也不知道。但是,春晚的传统已经延续了30年,人们大体也能猜到三分。所以春晚未到,调侃先至。对于春晚的争议 ,不少网友都有精辟的总结。记者了解到,有网友把春晚比作“碗”,总结说:“春‘碗’,你可以看成是‘杯具’,也可以是‘洗具’;可以看成是‘大碗’,也可以看成是‘小碗’;可以‘灌水’,也可以‘潜水’。”还有的网友给认为春晚是一种比饺子滋味要差,但公众又没有更多选择的娱乐产品。而网友“薄薄的冰”觉得春晚就像外婆的衣柜,外表陈旧,打开更有年代感。“将历年的春晚看一遍,能够看到生活的变化,时代的进步。”

    看春晚已成为习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60后”、“70后”来说,看春晚已经成为了除夕夜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了。“从1983年有了第一届春晚开始,每年我都会看春晚。”“60后”的市民张先生说,“冬天气温低,夜晚出门也不太方便,还是在家看电视的好。而且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春晚的主题基本上符合我们的生活态度,既能够让我们在工作之余享受到较好的文化节目,也能够带给我们欢乐。所以春晚也是我们家每年除夕夜必看的。”“现在不看春晚,我就觉得少了节日的气氛。”市民刘女士表示,”这习惯已经20多年,一下没有怕不习惯。”

    而“70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看春晚是一种无聊状态的消遣方式。记者了解到,李女士有一个8岁的女儿,“孩子比较小,每年除夕夜守岁时,她都很难坚持下来,中途必然要睡一觉。而我们做父母的又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家中,自己出去玩。而除夕夜在家有没有别的事情可干,所以看看春晚也就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李女士说,“不过 ,看春晚时间长了也慢慢地养成了看春晚的习惯了。现在觉得看春晚,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没有春晚,还可以做这些事

    而对于80后、90后来说,看不看春晚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看不看春晚,这是个问题。倒不是它值得我看,而是家里的长辈必然会看,说到底还是会看,我自己不愿看,只是陪看。”1985年出生的李龙的话似乎代表了不少80后、90后的心声 。春晚在他们眼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年年难看年年看。

    “我们能不能没有春晚?如果没有春晚,我们能看什么、干什么?没有春晚,除夕将会怎样?”这是网友在各大贴吧、论坛上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网友“蝴蝶菲”表示,除夕夜可以通宵边吃东西边看连续剧,“看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会犯困。”网友“龙飞”也是一个很多年没看春晚的“80后”,“跟朋友打过牌,打过麻将,还遛过狗……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啊,干什么非要看春晚?”网友“初生新阳”一段充满感情的文字,说出了除夕在“80后”、“90后”心中的真谛。“假如没有了春晚,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眼睛不必再盯着电视。平日大家忙得来不及说说的心里话,过年聚在一起,和家人好好聊聊。没有了春晚,好好坐下来,陪着父母和兄妹,亲亲热热唠家常。那菜是最爱吃的味道,那酒是温热的,心是轻松自在的,爱是没有隔阂的。”

    记者 官印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迷恋春晚 除夕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