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老年人切忌过度操劳 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

2013-02-05 11: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医生在为患者诊断。(资料照片)



    春节来临之前收拾家庭、备年货,节日期间亲朋好友来聚餐、拉家常,或出门游玩。春节带给人们团圆的幸福和愉悦,而快乐生活中健康杀手也会隐藏其中,为使老年人、孩子、年轻人健健康康过大年,您不妨针对常见的安全问题,做好防护措施。

    老年人忙年悠着点

    老年人在过年时,由于不同于年轻人的特殊生理机能,因此需要在身体方面特别加以注意,避免过度操劳。听说儿子要把儿媳妇领回家过年,家住福安花苑小区的赵女士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老两口都60多岁了,还忙着擦玻璃、扫灰、洗被单被罩,后又购置儿子爱吃的年货,就等着孩子们回家过年。“没想到昨天,老伴提着一棵大白菜从菜市场回来,走在楼梯上心脏病复发了。”赵女士说,本想着在家高高兴兴过个团圆年,这下子只得去医院过了,孩子们还得去轮番照顾。

    “老年人总喜欢全家人在一起的团圆、快乐场面,也常常为了节日做很多准备,事事躬亲,结果搞得身心俱疲,大病一场。”正准备为赵女士的老伴输液的护士小李告诉记者,如果患有慢性病,出现的意外往往是人们所不愿看到的,为了有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生活,老年人一定避免为节日过度操劳。

    “老年人易患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心脏功能也较年轻人衰弱,各种刺激都容易使老年人身体发生病变。”平度市人民医院保健科主任李积昌告诉记者,节日的喜庆气氛、欢乐场面往往会刺激老人们的情绪,让老人过分激动,使血管的压力增加,产生危险。

    “对于老年人来讲,多饮更是有害无益,过量饮酒特别是烈性酒会使血压升高,另外还会损害肝脏,导致脂肪肝。”李积昌提醒,特别是老年人肝脏解毒能力较差,易引起肝硬化,暴饮烈性酒易引起胃黏膜萎缩,导致炎症和胃出血。所以老年人万不可贪杯暴饮。

    小孩子避免暴饮暴食

    春节的气息渐渐浓郁,随之而来的是亲戚朋友的聚会、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然而,每年的节日期间及节日结束后,由于饮食而患病或因饮食而使疾病加重的孩子总是将儿科门诊挤得满满的。因此,针对常见的儿童安全问题,父母应尽量做好孩子的防护措施,让宝宝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过大年。

    “春节期间更需要注意饮食均衡,饮食节制。”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兼内儿科主任王素云提醒各位年轻的父母,切忌让孩子暴饮暴食,糖果零食等也应有节制地食用。过年了,家人的团聚、亲戚朋友的相互探望,免不了一顿又一顿聚餐,在餐桌上天真可爱的宝宝往往会得到所有人的关爱,你一勺,我一口,结果就使孩子吃撑了。

    春节少不了带上孩子走亲访友,或者是一家人外出游玩。“孩子因为外出机会的增加、室内外温差较大等原因,很容易感冒,为健康着想,最好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王素云说,不能因为放假了,孩子也跟着大人迟睡。过节了,孩子在亲戚朋友家会遇到年龄差不多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玩十分开心,但尽量让孩子不要太兴奋、太劳累,避免孩子因过度疲劳而降低抗病能力。

    年轻人千万别“拼酒”

    2012年的春节让小陆想想还心有余悸,当时他的几个发小从外地回平度过年。“一年没见面了,心里自然高兴,先是去KTV唱歌,然后又去吃火锅喝酒,我平时只有半斤白酒的酒量,一高兴喝了一斤半,就当大家准备回家时,我一下子瘫在了酒桌旁。”小陆告诉记者,当时怎么也叫不醒,如同昏死过去,大过年的,因为深度酒精中毒,还住了两天院,过后朋友跟我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真够悬的。

    对此,李积昌提醒年轻人,走亲访友千万别“拼酒”。要文明饮酒,注意控制酒量,尽量不要空腹喝酒,不喝过量烈酒,特别注意不要酒后驾车,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文/图  记者 张雪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节 老年人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