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节后注意防“三高” 医生建议:适当运动

2013-02-25 1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节日期间,不少中老年人饮食不注意,暴饮暴食,缺乏相应的运动,不但给肠胃增加了许多负担,更是在节日过后,体重一路飙升 ,从而为“三高”入侵埋下隐患。2月22日,记者在平度市人民医院保健科采访时发现,每天门诊病人都有四五十人,而住院更是一床难求。对此,该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田文清建议,节后要尽快回归正常生活,防止“三高”出现。

  心脑血管病人最多

  2月22日上午,在平度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前来就诊的病人把走廊挤得满满当当。“每天门诊都至少有四五十个病人,一上午根本都看不完。”记者见到田文清时,他正在看专家号。“几乎每天病人都这么多。”据田文清介绍,有些病人因为过年期间太忙,有病也没时间看,所以都挤到现在了。

  市民陈先生的父亲从正月初八就开始住院了 ,“一开始在急诊,找不着床位,好不容易有一个出院的腾出一个病床,我们就赶紧给父亲办理了住院手续。”据陈先生说,过年期间父亲出门时受了风寒就开始感冒发烧,时常感觉到憋气,“父亲都83岁了 ,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中老年人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多。”田文清说,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它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高血压、血液粘稠、吸烟、血管壁平滑肌细胞非正常代谢等。”

  生活无规律易引发疾病

  “过年期间几乎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吃,顿顿少不了酒,平日里没事还和几个老伙计一起打打拳,这几天几乎都没运动,结果刚过完年,就发现血压上升了不少,空腹血糖也有点偏高了 。”市民马先生已经76岁了,因为最近几天身体明显不适,他也住进了医院开始治疗。

  田文清说,很多患者都和马先生一样,节日期间容易暴饮暴食,缺乏运动,不仅给肠胃增加了许多负担,而且也给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富贵病已经成了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生活无规律,饮食、运动方面不注意,很容易出现‘三高’的情况。”

  “如果出现‘三高’的情况就要对症治疗。高血压病人要限制盐的摄入量,高血脂病人尽量吃一些低脂食物,而糖尿病患者则要注意限糖,少吃主食。”田文清说,由于节日期间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特别容易造成脂肪堆积,节后中老年人在饮食方面应做到定量饮食、多吃蔬菜和粗粮等低脂食物,预防脂肪肝、高血脂的发生。

  本版文/图  记者 张程

  ■提醒

  老人早晨不宜做剧烈运动

  对于中老年人节后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田文清表示,首先平日饮食要注意清淡,其次也要注意保暖。不少中老年人由于受到风寒,会导致感冒、发烧等,从而引发其他疾病,“一定要预防感染,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在门诊用药控制不好或者病情加重的情况下,应当及时入院治疗。”

  田文清表示,中老年人还应适当运动。“不过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没事可以走走路,不要整天不动弹。”田文清说,老年人尤其不要在早晨做剧烈运动,因为这个时间段易犯病,“早晨千万不要跑步,打拳,可以适当活动一下腿脚,走走路,散散步。”

  此外,中老年人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人在睡眠时,机体其他脏器处于休眠状态,而免疫系统处于活跃状态,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同时使心脏得到较好的休息。“不要因为过节就停止服用药物,一些药物停用会引起疾病反复甚至加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田文清表示,如果出现心前区、肩背部疼痛等,可能是心绞痛的症状,如果出现流口水、肢体无力、头晕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老年人 三高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