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家装市场迎旺季 环保材料成主流

2013-03-25 1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回暖,蛰伏了一个冬季的装修公司和商家们都开始忙活起来 ,家装市场即将迎来旺季。3月20日,记者走访莱西家装市场了解到,目前各家装公司业务量逐渐增多。今年较去年相比,人工费、材料费有所上浮,装修费用较去年相比并无太大涨幅。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装修材料,更倾向于环保材料。

  天暖催热家装市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找装修公司来装修,莱西家装市场也逐渐迎来了装修旺季。3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莱西市家装市场了解到,不少市民选择最近开始装修房屋,各大家装公司业务量明显增多。“现在天气暖和,很多人开始计划装修房子了,大约清明以后就正式进入装修旺季,到时候接到的活儿就会更多。”团岛路附近一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苏先生介绍,春节之后,公司的业务量明显增多,即将迎来装修旺季。

  “自己的儿子今年11月份就要结婚,现在赶快找装修公司给新房装修,春天装修房子的人挺多的,怕找不到好工人。”准备在仁和梅苑装修房屋的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有些装修工接的订单比较多,比较有经验的装修工都得提前预约。

  “现在来预订装修的顾客已经有很多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装修二手房。”威海路上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气温的回暖,预计到清明节前后,家装行业将会迎来高峰。

  装修费用涨幅不大

  今年装修行业的价格如何?是否有上涨?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多数装修公司较去年相比,人工费、材料费用有所上浮,其他的装修费用基本和去年持平,涨幅幅度微小。“考虑到今年人工费上调,装修费用也随之有点上浮,但与去年相比并无太大涨幅。”苏先生说,以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来计算,今年装修市场均价大约是3万至4万元左右。以瓦工为例,去年贴瓷砖收费标准为18元至20元每平方米,今年大约价格要20元至22元每平方米。

  苏先生还告诉记者,如今装修工人多以30岁至40岁人群为主,很少有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因此,由于工人稀缺,导致人工费用提高。但是总体来说装修费涨幅并不大。

  而在其他几家装修公司,记者得到同样的答复,就是今年装修行业的价格涨幅并不大。“基本和去年同期差不多,虽然人工等费用上涨,但总体影响并不大。”石岛路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赵先生说。

  春季装修好处多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对于装修的季节,他们大都选在春天。“春天是一年中比较适宜装修的季节。”家住北国之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身边很多朋友都是在春天装修的,因为春天天气原因,对于装修而言,再合适不过了。

  “春季的气温和湿度都非常适中,装修时使用的木料和石膏等,完工后不容易变形和开裂。春季也比较容易加速房内的空气流通,更容易让装修材料的味道挥发。”苏先生告诉记者,春天天气暖和又能开窗通风,涂料挥发速度快,一般工期比夏季施工要缩短好几天。

  “最近开始装修房屋的人慢慢开始多了,大家都知道春天装修房子的好处,特别是可以开窗通风,工期能缩短不少,人工费也就省出来不少。”市民宋女士对记者说,春季雨水多于其他季节,这时装修更容易验收房屋的防水情况,并对窗台、内墙、房屋顶面是否渗水能及时检查和预防。

  做好预算,选择环保材料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民对房屋装修时的环保问题关注度也日益上升,不少市民都是做好了相应的预算,选用环保的装修材料。“现在什么都讲求环保,装修也不例外。”正在选择装修材料的李先生说,他对环保材料比较感兴趣,由于孩子才两岁,用一些不环保的材质,不仅装修完气味挥散得慢,而且对孩子身体也不好。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销售装修材料的店铺,发现各家店铺中,环保材质的装修材料成为主打品牌。“无论是环保涂料还是各种装修材料,销售情况都很好,毕竟现在人们对于健康装修更为看重。”烟台路一家装饰材料店的老板赵先生说,现在很多市民来选购装修材料,首选的就是环保材料。

  “装修房屋时,要避免装修造成室内污染,应尽量选择简洁的装修风格,选用环保的装修材料。”一位常年从事装修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民最好在装修合同中约定环保条款,以免装修过后出现污染而缺少投诉和诉讼时所需要的依据。 文/图记者 张强 实习生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