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不能借“临时工”挡箭

2013-03-25 1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燕农

  政府机构改革要将应该剥离的职能真正转移给市场和社会,政府的“临时工”应该转变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正式工”。推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机构改革,不妨先从清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做起。

  “各部门都要自觉行动,限期完成职能转变各项任务,绝不能‘换汤不换药’。”国务院针对新一轮机构改革敲响警钟。机构改革出现了“换汤不换药”的怪象,主要表现为改出一批吃财政饭的闲人,以改革之名行涨价之实,行政审批明放暗收、小放大收,少了正式工多了“临时工”……东部沿海某县的农业局,正式编制40个,但“临时工”有100多。

  公众认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多借助于负面新闻。此前有媒体总结道:他们是犯事儿的,也是扛事儿的;他们是干活的,也是顶雷的;他们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假的;他们是壁虎的尾巴,也是鸵鸟的屁股;他们是炮灰,他们是盾牌……他们有很多不应该存在的理由,但他们同时也是受害者。其实,透过“挡箭牌”现象更深入地看“临时工”,更攸关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同一天的新闻报道显示,东部地区一家知名工业企业在厂区内扩建的2万平方米厂房于去年11月中旬竣工,厂房正式投入使用之前,需取得房产证,但耗时4个多月,跑了10多个部门,盖了 20多个公章,花了10多万元,目前仍未“备齐”办理厂房房产证所需的全部材料。该企业负责人愤懑感慨:希望这次政府机构改革要真正“甩开膀子”,“不放空炮”,让企业看到希望。

  将发生在政府部门的这两种现象结合起来看,其实有很高的相关度。国家三令五申减少行政审批,但一些地方政府却明放暗收、小放大收,将行政之手过多地伸进了市场和社会。但政府部门的编制和人员毕竟是有限的,管得事太多难免就会受制于人手不够,于是“临时工”就成了政府部门的一种现象。一定程度上,政府部门赋权给“临时工”的职责,往往与过多介入到市场和社会的领域相重叠。在这个意义上,政府机构改革需要将应该剥离的职能真正转移给市场和社会,政府的“临时工”应该转变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正式工”。

  政府部门招聘“临时工”存在一系列弊端。从法理上讲,行政机关是权责统一的,行政权力既不得擅自放弃,也不能任意转让,聘用“临时工”违背了现代行政精神。在现实层面上,招聘“临时工”既容易导致权力寻租和某种灰色交易,也在权力外包过程中导致基层乱象丛生。所以,推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机构改革,不妨先从清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做起。

  “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是李克强总理代表本届政府约法三章的内容之一。彻底清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同时下决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明确行政审批的流程和时限,从而让行政之手即使依然想伸向市场和社会,却明显感到人手不够、力不从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既需要行政改革,也需要明晰行政机关的权责,通过精简冗员逼迫行政机关向市场和社会放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机构改革 临时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