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患者中学生比例最大 溺爱缺爱是主因

2013-04-25 06: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百人里就有一个重度精神病患者

  “在重度精神患者当中,16岁~24岁的青少年要占到半数以上。”近日,记者联系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张永东主任介绍说,现在精神类疾病的发病患者在逐年增多,而学生在发病人群中已居首位。数据统计,重度精神患者的发病率已占到1% ,相当于说一百人当中就可能会有一个重度精神病患者。

  虽然现在人们对于精神病患者已经有了更多的理解,但是一提到它还是有不少人会带上歧视。张永东主任说,其实精神类疾病涉及到的范围很广,从最开始的叛逆、自卑等心理问题到抑郁、孤僻等心理障碍,慢慢地发展成了心理疾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精神病。

  “精神类疾病也分为轻性和重性的,轻性的患者会有自制能力,一般不会出现伤人的情况,只有重性的患者像精神分裂症才会出现幻觉、内心恐惧、担心被害,而且患者对于情绪没有自制力,犯病可能做出危害身边人的行为。”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在2008年到2010年的时候曾对进行心理咨询的7319人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精神疾病患者中居前五位的人群分别为学生、公司职员、无业人员、普通工人和退休人员。学生已经成为精神疾病发病最多的群体。而张主任介绍说,在重度精神疾病的患者当中,16岁~24岁的青少年也占了半数以上,而且发病的人数在近十年增长了很多。

  张主任说,有一个数据统计,现在重度精神疾病的发病已能占到1% ,也就是说,一百个人中就可能会有一个重度精神患者。

  青少年得精神类疾病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青少年得精神类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对于发病原因,张主任分析说,主要分内因和外因。“内因就是家族遗传,不能说父母有精神疾病孩子肯定就会得病,但是研究表明,这样的孩子得病的几率比普通孩子要高出2~8倍。”张主任说,内因占据的因素要小很多,绝大多数的患者还是后天外界因素造成的。

  都有哪些外界因素可能导致精神类疾病发作呢?张主任说,主要跟压力有关。学生时代的学习压力,家长过高的期望等都给孩子成长造成很大的压力。“现在独生子女,两个父母,上面还有四位老人宠着,生怕孩子受一点挫折,导致孩子心理发育有缺陷,抗挫折能力特别差。”

  溺爱让孩子长大以后难以适应社会残酷的竞争,尤其是抗挫折能力差在面临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时极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烦躁、厌世、郁闷等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疏解,就容易转变成心理疾病。”张主任介绍说,与之相对的,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孩子缺爱

  适度培养孩子抗挫折的能力

  “一般精神疾病在发展成重症之前,都会有两到三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患者就已经表现出了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容易冲动、好与人发生冲突等病症。”张主任提醒家长说,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学会观察自己的孩子,并且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懂得与孩子多交流,做一个倾听者而不是说教者。

  “不要过度关心孩子,适度培养孩子抗挫折、抗压的能力,但当孩子的负面情绪得不到有效疏解的时候,家长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张主任给家长支招说,家长要学会帮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培养正确的兴趣爱好,“注意力的转移,是对负面情绪的有效缓解。”

  “家长能帮助的就是疏导开孩子的心理问题,而一旦形成心理疾病就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否则因为患者没有自制力,真可能发生一些悲剧。”张主任还提醒说,对于已经康复出院的精神疾病患者,家长一定也要嘱咐按时吃药,“遇到过不少病例,回家修养好以后没能按时吃药导致病情反复,重新住院治疗。”记者 王磊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