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考考点食堂:食谱公开 不做凉菜和海鲜

2013-06-04 10:1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一中实行“厨房亮化”,通过监控可以对后厨情况一目了然



  

历城二中食堂工作人员已备好午餐,等待师生就餐



  大众网济南6月3日讯(记者 姜洋)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就要到来了。今天,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卫生厅,分别对济南第一中学、历城二中和济钢高中三处高考考点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卫生检查。目前各学校从食品采购、食谱等方方面面为高考做好保障工作,确保考试期间餐饮安全。

  厨房亮化食谱公开,食谱没有凉菜海鲜

  大众网记者首先跟随检察队伍来到济南一中。在食堂悬挂着的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厨房内的监控影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袁有洪告诉记者,这是我省实施的“厨房亮化”工程,“从屏幕上就可以对厨房状况一目了然,这样一来所有人都能监督后厨的卫生、工作情况。”

  在济钢高中,玉泉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军向记者展示了“高考食谱”,包括早午晚三餐。记者注意到,食谱中并不包括凉菜及海鲜,刘军说,这是为了避免因使用不当而引起考生不适。“我们近期专门制定了高考食谱,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注重对考生营养上的补充。”

  随后,检查队伍来到历城二中。该校校长李新生告诉记者,作为全省最大的考点之一,历城二中将设147个考场,自6日中午开始将有4500名左右考生在学校食堂用餐。目前学校从食品采购、食谱等方方面面为高考做好保障工作,按照食品安全、考生营养需求制定菜谱。同时,为保证用餐秩序,届时所有考生都将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实行错时用餐。

  历城区卫生稽查大队队长王世东说,今天检查内容主要为厨房的洗刷消毒,以及对食品来源渠道进行检查。两考期间他们将继续对学校食堂进行严格要求,同时还将在历城区每个考点派两名执法人员“盯点”,确保考试期间餐饮安全。

  避免吃油腻生冷食品,不吃或尽量少吃冷饮

  目前不少家长盲目崇拜市场上的“营养品”,不过玉泉餐饮的刘军更推荐用“食补”。值得家长注意的是,考前大幅度调整食谱容易引发考生肠胃不适,想“补”的话可以多吃一些含钙的猪肝、葱蒜、绿豆汤等。“要注重补充维生素,但是切忌吃太饱,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高考期间,省教育厅、卫生厅提醒广大考生:外出就餐时,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餐饮场所,不到无许可证的餐饮店、路边摊用餐;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隔夜食品,慎食凉拌生食食品、冷饮及四季豆等,尽量避免食用油腻、生冷刺激的食品,以前没吃过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防止过敏。

  在家就餐时,一定要生疏分开;加工和存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疏交叉污染;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净消毒,去皮。蔬菜在切碎前,应用清水清洗,并浸泡至少30分钟以上;不饮用未煮沸的自来水,不喝生水,不吃或尽量少吃冷饮及暴饮暴食,注意健康的饮食搭配,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生冷食品。

  考生在餐饮服务单位用餐,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症状,在投诉举报前一定先收集证据,应保存好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就餐时,应保护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饭菜原状;造成健康损害的,及时就诊,并保存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投诉要及时;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应及时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投诉,餐饮安全举报投诉电话:12331。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