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偶发事件处理有招 忘带准考证凭"脸"入场

2013-06-05 08:41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快报记者 林宏岩

  6月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山东省制定了2013年夏季高考偶发事件处理工作程序,如果考生忘了带《准考证》,若本人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 ,考生可以先进入考场考试,同时 ,考生领队需在考试结束前将该考生《准考证》送至考场。如果考生与准考证及存根的照片不符,将被禁止入考场。考试期间,如果所带2B铅笔、签字笔、橡皮等不好用,主考可指示考务组提供。另外,如果考试中途考生需如厕,如属特殊病因,可指派两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随其前往,但应寸步不离。

  没带准考证怎么办

  根据规定,若发现考生重号,可先安排考生进场应试,责成有关人员立即查明两考生的确切考生号,做出处理,通知学生。

  若考生忘带或遗失《 准考证》,可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流动监考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该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如果确系丢失,由县市招生办办理补发。

  照片与本人不符怎么办

  若在考生入场时发现考生与准考证及存根的照片不符,禁止其进入考场,并立即将情况报告考点;考试过程中发现的,立即将情况报告主考,该科考试结束后,将其带到考点办公室,说明情况,听候处理。同时,让考生写出书面材料,会同考生领队核实情况,确系代考,取消其考试资格,并记录在册,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处理。

  签字笔不好用怎么办

  个别考生忘记带2B铅笔、黑色签字笔、橡皮,或所带的笔写不出 ,数学科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主考可指示考务组提供,不够的情况下可由本考场内监考员调剂;但若发现考生将规定外的东西带入考场,在考前提出要求后,仍不交送指定地点的,如实记入《考场违规行为记录表》,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要求,提出处理意见,并在《考场违规行为记录表》上签字并上报。

  弄坏答题卡怎么办 

  考生无意弄脏或损坏试题、答题卡,要求更换时 ,可动用备用试卷、答题卡,但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

  考试一段时间后,考生若发现试题或答题卡有重印、漏印现象或中途提出少了试题或答题卡,监考员在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征得考生同意后,申请启用备用试题或答题卡,考生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

  试题印得不清怎么办 

  如果少数考生出现试题印刷字迹不清时 ,监考员可参阅本考场其他考生的试题,当众答复(声音稍大些);如整个考场考生试题同一处或几处的字迹不清,则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请示考点主考。

  听力考试开始时 ,出现无声或放音不清晰,如果是听力光盘或磁带原因,可启用备用光盘或磁带,如果是设备故障原因,要及时换用备用设备。考生退出考场又要求重返考场答题的将被坚决制止。

  想要上厕所怎么办 

  考生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时,经简易治疗能继续考试的,鼓励其坚持应试;难以坚持者,劝其退场治疗。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如果距离考试结束超过30分钟,则实行隔离治疗。考试中途考生需就厕,如属特殊病因,可指派2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随其前往 ,但应寸步不离。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