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一中老师支招 没时间了就放弃阅读写作文

2013-06-06 08:29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快报记者 林宏岩

  "如果就剩25分钟时阅读题目还没答完,那就赶紧放弃阅读,开始写作文。"还有两天就要上考场了,6月5日,莱山一中英语备课组组长孙丽萍提醒考生,考场上应试技巧的运用很可能让考生超常发挥,对于英语考试来说,考生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做题慢的同学一定要学会抓住得分率高的题型,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到最高的分数。

  字音字形考前看了就有用 

  “像字音、字形这些题目,考试前一天晚上看看第二天完全可以用上。”6月5日,莱山一中语文备课组组长牛麦燕提醒说,一定要充分利用考前的时间,特别是语文科目,考查的题型和模式都差不多,多看一点可能就能多拿一分,特别是基础性的东西。

  另外,牛麦燕老师建议,在语文科目的选做题目上,考生一定不能因为选择题目而浪费时间,“实用文体和说明文体,平时习惯了做什么就选什么。”牛麦燕说,平时习惯做的题目更容易拿到分数,所以考生不要在这上面纠结,否则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影响考试心情。

  考前五分钟先别急着做题 

  每场考试的试卷都将在考前5分钟发到考生手中,不少考生想利用这5分钟做几个小题,在莱山一中数学组组长于美华看来,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做的话肯定是偷着做,还得防止被监考老师看到,很容易分心,本身就紧张,这样更紧张了。”于美华老师说,“这5分钟内,考生除了填好答题卡还需要看试卷前给出的公式,不需要掌握,提前看了有印象,做题的时候也能恰当地使用。”

  “数学总共6道大题,有的考生可能看着别人翻页了心里就犯嘀咕,容易紧张。”于美华老师说,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在意其他考生的速度。

  “数学科目的大题,考生最好把所有的条件提前列出来,这样可以避免漏了条件导致做到最后发现做不出来。”于美华老师说,答完卷最后剩三五分钟是正常的,“剩下时间太多不一定是好事。”于美华老师说,最后两道大题第三问一般比较难,考生不要卡在倒数第二道大题的第三问上,应该把倒数第一道大题的第一问和第二问做完,再尝试做最后两题的第三问。

  答不完了挑容易得分的做 

  “英语考试最后一题是写作文。”莱山一中英语组组长孙丽萍说,在考前5分钟内,考生完全可以把能回忆起的高级句型写在草稿纸上,这样用起来也方便。

  英语考试中,时间的安排也非常关键。“平时限时训练中的经验都要用上,用多少时间做多少题心里要有个数。”孙丽萍老师说,很多考生做题速度慢,“如果剩25分钟阅读题目还没做完,那最好果断放弃,赶紧把作文写完再说。”

  “欲速则不达,所以审题一定要慢。”莱山一中理综备课组组长吴玉红说,有了这个“慢”才有答题的“快”。“理综考试题目多,时间紧,所以考生一定要知道什么时间应该做到哪。”吴玉红老师说,Ⅰ卷的选择题最好按顺序做,速度不宜过快,总用时40分钟至50分钟为宜(含涂卡),Ⅱ卷的非选择题最好采用按顺序做与先易后难相结合的方法。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3山东高考

相关阅读

高考 时间 作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