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届考生同挤独木桥 备战仅一个月(图)

2013-06-07 08:38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的张善勇是烟台市农科院党委书记。



  

在与老师、同学的接触中,张善勇(末排左四)喜欢上了他的学校。



  文/快报记者 张彬

  图/快报记者 高绪亮

  1977年,中断了10余年的高考恢复,全国570万考生获得了通过公平而严格的考试追求梦想的机会,烟台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张善勇正是其中的一位幸运儿。当年10月的一天 ,烟台市幸福镇大疃村喇叭里传来恢复高考的消息时,在村里的中学担任数学老师的张善勇正在办公桌前闲坐着,那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无意中听到的消息改变了自己的一生。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备考,他被莱阳农学院录取,成为全镇仅有的两名大学生之一。6月5日,谈到当年的经历,张善勇笑言“从备考、考试、到录取,一直都是稀里糊涂的”。

  “数说”那年高考

  ●两个月

  1977年10月的一天宣布恢复高考,考试时间是当年12月7、8、9日,复习时间只有一个多月。

  ●12届

  1966年至 1977年停止高考的这些年里,全国共压了12届学生。

  ●192名

  以烟台市为例,全市16所高中,中断的12次高考中,每所学校每年考出1个大学生,一共也能考取192名 。

  备考

  考前1个月才开始复习
  

  1977年10月的一天上午,烟台市幸福镇大疃村的大喇叭里反复播报着恢复高考的通知,听到“高考”两个字,张善勇立刻“竖起了耳朵”。1974年高中毕业的张善勇在村里的中学担任初一数学老师,每天上课、备课、改作业 ,年轻的他以为自己的一生就要这样度过。

  恢复高考的消息一出,全镇的年轻人都沸腾了。高考时间被定在当年12月7、8、9三天,这时离考试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所有人都发疯似的找课本、看书。张善勇专门腾出了一个房间作为复习室。张善勇说,1966年至1977年停止高考的这些年里,全国共压了12届学生,拿烟台市来说,全市16所高中,中断的12次高考中,每所学校每年考出1个大学生,一共也能考取192名。

  考试

  语文考试仅需写篇作文
    

  1977年12月7日一大早,张善勇同全镇400多名考生一起,搭乘部队里用的敞篷车来到烟台三中考点。“大约有两成已经交了报名费的人,被这阵势给吓住了,直接连车都没上。”张善勇表示。

  就这样,没有太大信心的张善勇走进了考场。第一科考语文,唯一的题目是以《难忘的一天》为主题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作文。“那时候干什么事都讲政治,看到这个题目,第一反映就是在头脑里搜索国家重大事件。”思考良久,他打算写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帮。

  “考完后问一下同学才知道,大家写的都大同小异,不是写毛泽东、周恩来逝世,就是写粉碎四人帮。”张善勇说。

相关阅读

高考 1977年 独木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