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学三年说三句就卡壳 英语成单纯的升学工具

2013-06-09 08:46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日下午2点10分,烟台一中考点前,一位考生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英语试题 。快报记者 高绪亮 摄



  快报记者 侯晓丽  林宏岩张彬 苏彤 刘向南 报道

  6月8日下午2点,离英语考试正式开考仅有一个小时 ,很多考生仍不放过这最后的机会,抓紧时间复习。记者当天采访发现 ,作为高考的重头戏,考生们高中三年对英语学习格外重视 ,但多数仅限于记语法和做习题 ,等到开口讲英语时却哑了口。另一方面,已经进入大学和找到工作的过来人也都将英语作为筹码,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对此,教育专家建议,英语教育须摆脱应试英语、考级英语的思路,并非将其作为升学工具,要作为语言派上真用场。

  考生感受

  苦练三年却“张不开口”
 

  “这三年天天学英语,早读也主要是背单词。”8日上午,谈起高中三年的英语学习,来自烟台三中分校的考生曲雨辰坦言,英语是她所有科目中花费力气最大的一门,但语法记熟了英语口语却有点“瘸腿”。“现在让我说英语 ,说三句就说不下去了。”曲雨辰说,高中英语学习就是单纯为了应付高考,多半时间都耗费在语法分析和题海战术上。

  在烟台十四中考点外 ,另一位考生傅依也对学习英语感触很深。她说,自己的表哥在一家培训机构做着营销工作,他曾经几次跟自己谈起英语口语的重要性。“我们学习紧张,顾不上口语练习。”傅依说,高二那年暑假出去旅游碰见一个外国人,父母让她秀一下英语 ,但聊天时她想表达的意思却无从表述,只得干着急。

  家长心态

  就算逼也要让女儿学外语
  

  “我闺女从小到大在学英语上真没少花钱。”提到英语 ,在幸福区片经营门店的刘俊梅说,女儿从刚接触这门学科开始就兴趣挺浓,曾参加过烟台英语大赛,初中时便开始上英语辅导班,一直上到高二,初中时上的外教授课,一年光学费就6000元。“高中改上雅思,一对一授课价格更高。”刘俊梅估算了一下说,一年的花费将近一万块。

  “语数外三大科都很重要,打好基础肯定是有好处的。”家住莱山区的徐先生说,他今年参加高考的女儿不算擅长英语,于是从小学起就开始让她上辅导班,先后上过新概念英语 、剑桥英语等。“英语太重要了,就是逼也得让她把英语学好。”有过出国经历的徐先生说,即使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经常应用外语,但起码在阅读、出国旅行的时候能用上。

  大学生说

  四六级前都是临阵磨枪
    

  “马上要考六级了,我一点儿都没复习呢!”8日下午,在烟台二中考点外,来自烟台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二学生周矗说,正值毕业季,喜欢跳舞的她最近一直忙于排练节目,“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学英语。”

  周矗说,不论是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还是老师,都告诉她英语非常重要,“但是我英语基础不好,挺害怕六级考试的。”在大学期间一直忙于多个社团活动,周矗说她几乎没有时间去学习英语,“高中学的那些也忘了好多了。”周矗说,她学习英语主要是为了过六级,“不少工作岗位都要求过六级,过了好找工作。”

  周矗介绍,身边的不少同学也像她一样,在考试之前才“临阵磨枪”,“四级过了才有学位证,六级过了比较好找工作。”

  过来人说

  学英语只为找工作添砝码
  

  “上了大学学英语就是为了考证书,一些公务员、事业编考试不都是需要这个么。”8日,来自济南英华学院的大一学生于淼说,英语学习总是让他觉得压力很大,不过为了能够在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不得不硬着头皮把英语补上去。“上高中时我英语考60分左右,当时考大学就这一科吃了不少亏。”于淼说,“到了大学,不过四级没学位证、不能考研、不能考公务员,处处都需要英语 ,放弃学习英语,等于放弃了大多数工作机会。”

  不过对于现在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设置英语的做法,于淼觉得“有点过了”,“我弟弟刚上幼儿园就学英语 ,这么小的孩子,中国话还说不利落就去学外语 ,只能增加他的负担。”

  

相关阅读

英语 升学工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