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成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28日启动可自助游15天

2013-06-17 0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 王元孔)  16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宣布,包括青岛在内的13个城市成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据了解,青岛赴台自由行将于6月28日正式启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后,赴台审批手续将更加简化,赴台自助游将更加便利,商贸交流 、两地人员往来也将更加密切。

  据了解,此前我省可以赴台个人游的城市仅有济南,青岛并不在列,也就是说,岛城市民想去台湾旅游的话,除了跟团走没有其他方法,而赴台团体游则限5人以上、40人以下。随着第五届海峡论坛的临近,坊间盛传青岛将成为第三批赴台个人游城市,而这一消息最终得到了确认。

  据青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重要意义,首先就是赴台审批手续更加简化。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资格城市的居民只要具有当地正式户籍便可向其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其次,赴台旅游自然更加便利,这改变了岛城居民赴台旅游只能单纯依靠旅行社组团的限制,出行时间和在台湾期间的行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再次,两岸的商贸交流将更加密切,青岛与台湾之间的商贸业务洽谈和交流沟通将更加自由,此外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人员往来,通过加强两地旅游互动,带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岛城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具体手续办理问题,近期公安部、国台办、国家旅游局将联合下发通知正式明确,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青岛与台湾的交流不断增多,合作范围也不断拓展。来自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台湾来青游客累计为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62%。2013年1至4月份台湾来青游客累计为3.7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4.6万人次;2013年1至4月份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1.6万人次。

  服务

  自由赴台或需两证一签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岛城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具体手续办理问题尚没有正式消息,但是从前两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游客办理赴台个人旅游手续来看,一般是分为两个步骤,先是具有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资格城市的游客本人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之后是游客委托当地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手续。

  携程青岛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高杰表示,这些手续一般叫做“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他们简称大通证,大通证和个人游的G签是取代护照出境用的证件,一般自由行的城市居民可以随意办理。

  半岛都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何琨告诉记者,目前大通证和G签的价格共50元/人。而入台手续是旅行社代办的,是一张入台证,这是出入境台湾以及登机、上船时需要的主要证件,也就是说,市民自由赴台必须经过旅行社才行。

  据介绍,居民申请入台证,除了需要符合开放城市、拥有户籍、年龄等条件外,除了学生,都需要提供财力证明,入台证件办理时间也比较短,三五个工作日即可,目前岛城各个旅行社的入台证件一般都是包含在团队游的总体报价中,单独证件的办理价格还未提供。

  想要拿到折扣机票,旅行社建议提前一个月预约办理,若不介意机票价格,半个月各项手续即能办完。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