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鸭子”舍命下海救人 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14-07-15 10: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4日消息   2013年6月6日下午6点左右,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然坠入五四广场东侧的海中,幸亏被正在岸边给游客拍照的崔荣尚救下,才有惊无险;2014年6月4下午5时40分左右,一名女子跳海轻生,崔荣尚师傅扑进没过脖颈的海水里,抓住了即将被浪卷走女游客的脚踝……崔荣尚,一位从日照来青的普通务工者,却先后两次舍身救人,谈及这一切,老实巴交的崔荣尚说“这是一条命,没法不救。”

  曾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有市民用手机拍下一幅画面,当时,海水满潮,4位摄影师正把一位老人往岸上拖。救人的其中一位摄影师正是侯丰摄影有限公司的崔荣尚,崔荣尚说,当时他正在海边给游客拍照,只听“咕咚”一声,有个东西落在了海里。他顾不了其它,赶紧冲到了海边,很快发现一个60多岁的老人趴在水里。崔荣尚赶紧扔下救生圈,但老人没什么反映,他很快意识到,老人是在寻死。

  “我赶紧叫上同时唐秀国一起,跳进海里救人。”崔荣尚说,其实他根本不懂水性,只能靠在水里使劲扑腾和后面同事的推力才勉强友起来,五六分钟后,才游到老人边上。15分钟后,老人才被救上岸。

  崔荣尚告诉记者,后来,他了解到老人身有残疾,一时想不开跳海轻生,一心求死,多亏他和他的同事们。

  据了解,为了表彰崔荣尚这次舍身救人的行为,2013年他被评为“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女子轻生 “旱鸭子”再度下海救人

  “常年在海边拍照,难免碰到这样的事。”崔荣尚说,今年6月4日他又成功就下了一名跳海轻生的女子。

  崔荣尚说,当天下午5时40分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工作。一个女同事先发现这个落水的女子,女同事大喊救命的声音惊动了不远处的老崔。他什么也没想赶紧往岸边跑,跑到防波堤下面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

  “当时这名妇女已经漂在离岸边四五米远处,海浪拍在她脸上,让她呛了不少水,已经不会挣扎求生了。”崔荣尚说,当时已经顾不得什么了,他只能和几个一起冲过来同事互相手抓着手,顺着防波堤往海深处走,组成一条“人链”,而崔荣尚站在这条“链子”的最尖端,海水已经没过了他的脖子。

  崔荣尚看准了女游客的大概方位,猛地往前一扑,但海浪一卷,没能抓住女游客的手,却意外抓住了她的脚踝。发现他成功抓住女游客后,同伴使劲把他往岸上拽,但全身湿透了的女游客特别沉,防波堤上全都是海藻,还有扎脚的海蛎子皮,救援相当困难,但当时为了救人,大家都顾不得了。这时岸上有人丢下了救生圈,但一时也用不上。大家拼尽了全力,这才终于将女游客拽到岸上。

  儿子眼中的“大英雄”

  “救人时最好从后面抓衣服,不要抓手,因为人会本能的挣扎,很容易把救人的人拖进水里。”曾参与多次援救的崔荣尚已经总结出了这样一条规律。

  而对于老崔所做的一切,崔荣尚的妻子明显多了几分后怕,老崔说,妻子是一个公司的摄影师,曾目睹了他先后两次救人,每次看到拼命救人的老崔,妻子虽然不说,但掩饰不了担忧。

  而10岁儿子的想法则单纯的多,老崔说,第一次救人时,儿子的班主任在班会上特意讲过他的事迹,儿子回家说特别骄傲,觉得自豪,感觉爸爸是个大英雄。而老崔的行为似乎真的感染了儿子,现在有时碰到楼上的老太太拿重物,儿子会主动上去帮忙,他越变越懂事。    崔荣尚告诉记者,从2001年从老家日照来青打工,当时为了赚更多的钱,能养家糊口,但他救人时真想不了那么多,因为这是一条命,没法不救。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舍己救人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