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人

2013-06-26 13:5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张皓新  我认识养蜂人,是去年夏天。我散步到甸柳五区的街口上,忽然听到路旁,一位老年人正和卖蜂蜜的中年妇女争吵。只见那位农村打扮的妇女指着纸箱里的蜂蜜说:"老同志,你可以不要,但不能随便说俺这蜂蜜是假的……"那位老者却以很坚定的口吻说:"你的蜂蜜肯定不是真的,真蜂蜜我认识,不是这个颜色。要不,咱就到工商所检验检验。"听到这里,卖蜂蜜的妇女二话没说,抱起蜂蜜瓶说:"走!咱到工商所,让他们验验,究竟是真是假!"

  不一会儿,远去的女人脸上挂笑地折了回来。人们想听结果,中年女人笑着说:"开始,老人还跟着俺,可拐弯到人多的地方,就不见人影了。"看得出,这是一位欢快实在的农村养蜂女人。她说自己是历城区彩石镇玉龙村人,让大家抽空到她家的养蜂厂看看。

  夏末秋初的一天,我和孩子们一起来到玉龙村,找到了这户养蜂人家。他们正在养蜂场忙着割蜜。看见我们来了,很是高兴,他们摘下防蜂罩,领我们到了加工蜂蜜的房子里,说起了养蜂的全过程。

  男主人叫贾天吉,从18岁开始养蜂,已经有快40年的养蜂历史了。说起养蜂,他说:"我18岁那年,在生产队果园里干活。那里有一片山梁,很多蜜蜂来来往往,向山梁飞去。我好奇地仔细观望,发现在山梁的石缝里,有一窝黑压压的蜜蜂。村里过去养蜂的老人叫我快把那窝蜂子收回家,并给了我过去养蜂的蜂箱,还教我用白糖做引子,把蜂子收在蜂箱里。我按照老人的指点,第二天就把那窝蜜蜂收回家养了起来。"

  虽然把蜜蜂收回了家,可怎么养好蜂,年轻的贾天吉却两眼一抹黑。头几天,他几乎天天找老人请教。可老人养蜂也是早些年的事了,对养蜂的细枝末节也难以说清道明。为了养好得来不易的这窝野蜂,他跑了济南的几个书店,终于买到了一本关于养蜂的书。贾天吉像得了宝贝似的,一有空就仔细阅读书本上养蜂的知识。从蜜蜂的生理到蜜蜂的发育繁殖;从蜜蜂生活条件到群蜂的食用饲养;从蜜蜂的初春采蜜到一年四季的管理,他都牢记在心一一实践。

  养蜂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就是群蜂的自然分蜂。第二年开春,他发现母蜂产卵很多,许多无事可做的青、幼蜂数量愈来愈多,都聚集在蜂箱内外空旷的地方,这就需要及时分蜂。在第一分蜂群飞出以后,留在巢内的蜜蜂,能够使原蜂逐渐恢复群势,组建新的家族。从此以后,贾天吉逐渐掌握了蜂群的自然分蜂。从野外收回家养的第一窝蜂起,贾天吉到现在已分成和养育了100多箱蜜蜂。

  养蜂是项艰苦劳累的工作。由于周围村庄没有充足的花期资源,花期不光少而且花的品种也单调。为了让蜜蜂酿出更多蜜来,在漫长的岁月里,贾天吉一家人经受过无数风雨雷电的侵扰和露宿山野的辛苦。天天与勤苦的蜜蜂打交道的贾天吉和李爱芳夫妻两人,深知蜜蜂为采蜜所经受的艰难,从蜜蜂身上他们也学到了诚实为人、劳动致富的高尚品德。因此三十多年来,不管市场上蜜蜂产品如何更新,他们始终坚守自己对蜂蜜产品的高质量严要求。  

相关阅读

养蜂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