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哪里最潮湿八大关爆了表 南京路湿度100%

2013-07-09 07: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阴雾气大,南京路中段相对湿度飙至100%。7月8日,信报联合专业除湿机构测市区湿度,八个测试点中两个得了“满分”。除了南京路中段的测试点爆了表,八大关测试点虽然温度相对低,但湿度却一路飙升至100%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表示,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受气温、光照、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100%的空气湿度是很正常的。

  记者在八个地点测湿度

    南京路中段 雾气太大湿度高达100%


  7月8日一大早,青岛雾气重,空气中泛着水雾,树下能滴下水珠。青岛荣信百货有限公司区域主管刘雷带着温湿度计,跟随记者开始踩点测量温度和湿度。“我们测量到的数据是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普通家用湿度计也能轻而易举测量出来。”刘经理介绍。

  上午8点30分,空气中的雾气尚未散,能见度虽不影响交通,但让人很不舒服。记者将温湿度计放置在固定平台上,温度指向27摄氏度后固定不变。而湿度却从80% 开始急速飙升,几分钟的时间已经飙到了100% 。“早上雾气大,空气中的湿度也达到了极限。青岛进入6月份开始,早晚会出现雾气,这使得空气中的湿度飙升。此时,虽然空气中温度不高,但人体总感觉皮肤发凉潮湿,这就是空气中湿度加大造成的。”

    五四广场  湿度70%但感觉“闷在锅里”

  9点20分左右,记者跟随专业人员来到五四广场,刚下车,一股闷热潮湿的空气迎面而来,人像被“闷进了锅里”,虽然紧邻海边儿,但一点海风也没有,空气像静止了,海边的游客不得不躲在太阳伞下。

  这时太阳透过云层照射出来,打在雾气蒙蒙的海面,皮肤上的热感更加强烈,温湿度计上显示温度从27℃一直飙升到了35℃,这种湿热感让人很不舒服。可湿度却开始下降,一路从90%降落到了70%。

  刘经理介绍说:“空气中的湿度受光照影响,虽然这里的空气让人闷热,但湿度不一定就是100%,由于阳光照射,空气中的湿度降低,但温度的升高让汗液黏在身上,人体能感觉到的湿度好像比实际湿度要高。因此,在温度高的情况下,人的舒适感会减弱。”

    八大关景区  植被茂密抬高相对湿度

  记者马不停蹄奔赴下一站:八大关景区。刚驶入八大关内,绿荫林立的环境给人很大的舒适感,温度也跟着降下来,从闷热的五四广场过来,记者周身有种“凉快”下来的感觉。在居庸关路,已有不少游客聚集林荫小道上休憩。

  在函谷关路,温湿度计上的温度果然降了下来,指针从35℃一路走低,最终停留在了27℃左右。而此时是早上9点50分左右,八大关的温度竟然比五四广场低了8℃。在这种舒适感较强的环境下,湿度却一路飙升,指针最终落在了最底部100%处停留下来。这个结果令人吃惊,“这里感觉这么凉快,湿度竟然高达100%?”

  刘经理解释说:“八大关植被茂密,树木的枝叶本来也会释放水汽,虽然温度不高,但湿度因植被覆盖多的原因会升高。这就和很多市民家里种了不少花草,到了夏天会增加空气湿度的原理一样。”

    中山路百盛、台东商圈  温度和湿度双飙升

  中山路的游客多,常见旅游大巴出入。记者到达时已经10点30分左右,空气中雾气散了大半,但温度升了上来,从开了空调的车里走下来,一股热气迎面扑来,人身上的汗不一会儿就闷在皮肤上散不出来。百盛购物商场离着海边有一段距离,海风吹不到的地方,燥热感让人感到十分不舒服。

  在阳光照射下,温湿度计上的湿度从68%到了74%,温度也从30℃升到了34℃。记者带着温湿度计来到中山路百盛内部,开放的空调让温度回落到了28℃,让人稍感舒适的是湿度也跟着一度降到了66.5%。

  随后,记者来到台东商圈附近,这里人流集中,但因室外温度高达32℃,不少游客和市民躲到了树荫下乘凉。虽然远离海边儿,但台东商圈的湿度也一路飙升,从73.5%飙升到了81%,闷热的空气让人不想活动,在一处广场附近,记者发现不少老人躲在树下下棋娱乐。

    石老人海水浴场  海风吹拂,温度不低但湿度降下来

  记者来到了石老人海水浴场,桑拿天里泡海澡是不少市民的首选,有不少外地游客也来海边儿纳凉。还没走进沙滩,海风拂面而来,身上的汗被拂去了大半。此时接近12点,海边轻微的雾气挡不住暴晒的阳光,被阳光照射的地方有种灼热感,但海风吹拂而过还是能抵去不少身上的热气。

  虽然温度一路飙升到了35℃,但湿度一度到了60%,符合人体舒适感的标准。刘经理解释说:“虽然风力跟湿度大小没有直接关系,但海边的凉风能增加人体的舒适度,海风吹拂皮肤上,能让汗液迅速蒸发,人的湿热感也会减轻。”

  另外,记者当天还测试了位于馆陶路和大沙路上两个居民小区里的空气湿度。其中,馆陶路一居民小区在早晨7时30分时,空气相对湿度为84% ;大沙路一居民小区在早晨7时,空气相对湿度为80%。

  市气象台:空气相对湿度100%很正常

  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7月8日,青岛市区相对湿度为68% 至97% ,中午12时相对湿度最低为68%,从7日傍晚至8日清晨相对湿度最高,97%的相对湿度最高值几乎持续了一整夜。未来几天,青岛市区仍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相对湿度将居高不下,人在户外活动就像“蒸桑拿”一样。

  “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受气温、光照、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100%的空气湿度是很正常的。”凌艺表示,市气象台发布的市区空气湿度数据采集于伏龙山顶的预报点,而在不同地方采集到的数据都是不同的。

  为帮助市民夏季除湿,《城市信报》自7月7日起联合权威除湿机构启动了“青岛除湿总动员”活动,同时开通除湿热线“80889478”。市民如果遇到除湿难题,或者家中特别潮湿,可拨打信报除湿热线“80889478”告诉我们。如果市民有家庭除湿妙招,或者家用电器除湿 妙招,也 可以拨打信报 除湿热线“80889478”,将您的妙招与市民分享一下。 文/图 记者 李敏 连茂明 实习生 孙伯玲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潮湿 湿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