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方便同时有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慎重对待

2013-07-10 11: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陈给记者演示余额宝的操作界面。



  6月17日 ,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打造的余额宝正式上线,截止到 6月30日24时,余额宝的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近日,记者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30% 左右的市民对余额宝有一定的了解,仅10% 左右的市民愿意尝试这种新业务。业内人士表示,灵活、起点低是余额宝受推崇的重要原因,但其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

  10% 的市民愿尝试余额宝

  “你知道支付宝打造了一项余额增值服务吗?你愿意尝试余额宝这种新业务吗?”7月8日下午,记者在平度街头随机对20名市民进行了一项调查,30% 左右的市民表示听说过余额宝。“这几天报纸上、电视上也都说到过这个余额宝,但是具体怎么操作我还不太清楚。”45岁的市民于先生表示,他这个年纪对这种新兴事物不太敏感。

  25岁的市民小陈是个网购达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从有了淘宝和支付宝之后,80%的购物都在网上完成了。“我已经申请了一个余额宝,感觉用起来还挺方便的,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小陈告诉记者,余额宝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只要有支付宝,在其账户管理里就能使用余额宝了。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35岁以下的年轻人更乐意尝试余额宝,而35岁以上的市民则更倾向于银行储蓄或者理财产品。“我听我女儿说过这个余额宝,收益好像比活期存款要高,但是我总觉得还是到银行办业务更保险一些。而且我们这个年纪一般手里有存款,要想取得高收益不如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市民车先生坦言,对电脑操作不熟练也是他不想尝试余额宝的原因之一。

  手机也可操作余额宝

  调查结束后,记者跟随“网购达人”小陈来到他家中。在操作过程中,小陈给记者演示了余额宝的优势所在。“在申请余额宝之前,我是做过详细了解的。其实,余额宝就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就相当于进行货币基金的购买,相应资金都是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小陈跟记者说,“余额宝的收益就相当于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当然,如果用户选择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进行购物支付,则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整个流程就跟给支付宝充值、提现或购物一样,整个操作流程很简单。”

  谈起余额宝的优势,小陈滔滔不绝地跟记者介绍起来。“余额宝不仅操作简单,而且灵活便捷。”小陈说,“用户转入余额宝的资金不仅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还能够随时消费支付,可谓是赚钱花钱两不误。”小陈表示,自从7月1日余额宝功能在支付宝钱包(即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上线后,他几乎每天都会在手机上进行余额宝账户的操作,随时买入、卖出、查看收益,自己非常喜欢余额宝的这项功能。

  选择余额宝应慎重

  余额宝是否像小陈介绍得那样完美,它的收益又能否得到保障呢?为此,记者咨询了建设银行平度支行杭州路分理处的理财师唐秀杰,请她为市民介绍一下余额宝的优缺点。唐秀杰告诉记者:“余额宝上线之后,我们也做过研究,可以说余额宝的设置有一定的优势所在,但其安全性能还不能完全确定。”

  唐秀杰表示,从余额宝目前表现出的性能来看,余额宝操作比较灵活,可以随支随取,相当于活期储蓄。“用户存到余额宝的资金,可以用于网上购物,也可以随时赎回。”唐秀杰说,“从收益角度看,余额宝的收益高于活期储蓄,稍低于货币基金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虽然余额宝的收益稍逊货币基金,但相对于1000元才能起存的货币基金来说,余额宝却有另一优势——最低购买金额没有限制。“货币基金一般都是1000元起存,购买之后,隔一个工作日货币才能到账。”唐秀杰介绍说,“余额宝的起点就没有限制,即使一元钱也可以购买,而且资金会实时到账。”

  不过,唐秀杰表示,以上优点也仅是余额宝目前所表现出的特征,至于余额宝的这些特性能否持久保持,她也并不确定。因此,她建议市民在选择余额宝时一定要慎重。“如果有网购习惯的人,为了购物方便起见,将一小部分资金放入余额宝中,或许不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唐秀杰说,“如果市民有大额的货币资金想要进行投资,最好是到正规银行进行相关的业务办理,从而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文/图  记者 张程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余额宝 风险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