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水库频现死鱼污染饮用水源 多为市民放生(图)

2013-07-24 17: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4日消息  近段时间由于连续降雨,为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城阳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加大了对崂山水库、书源水库、白沙河等饮用水源地及周边的巡查力度。7月23日下午,当执法人员巡查到崂山水库南岸时,发现一名放生者正拿着一网兜甲鱼准备放生,由于之前已有放生甲鱼因为水土不服致死的先例,再加上死亡鱼类可能对水源地造成污染,执法人员耐心劝阻放生者切莫“放生变杀生”。

  

因为水土不服,在崂山水库放生的鱼类基本难以存活



  据介绍,崂山水库是青岛重要的水源地之一,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城阳环保分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等形式,对崂山水库周边的区域进行环境巡查,确保及时发现环境问题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及时消除。7月23日下午,当执法人员巡查到崂山水库南岸时,发现了一名放生者,正拿着一网兜甲鱼,准备将甲鱼放生,于是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劝阻。据了解,由于崂山水库地处的环境比较好,平时常有市民前来放生,特别是每月初一、十五放生的人数较多,但此处并不适宜放生。

  “崂山水库不适合放生的原因有多种,一是由于放生者不具备专业知识,放生的鱼由于水质、食物等原因和生存环境进行了改变,崂山水库虽然水质好、地方大,但并不适合放生的鱼生存,反而使放生变成了 ‘杀生’;二是崂山水库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这些死鱼会很快腐烂变质,如果不及时打捞,将对崂山水库的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三是如果放生一些外来物种,可能造成外来物种的入侵,造成生态灾难。”城阳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劝诫市民,为了保护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安全,最好不要到崂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放生。

  通讯员 董其俊 徐公民  半岛数字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