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硬币哥捐出两年存款

2013-09-17 07:5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皓在清点捡来的硬币



  

一角硬币积少成多,也会发挥大作用。

  

  在路上看到一角钱的硬币,你会不会捡起来?如果捡起来,你会用来干什么?青岛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张皓给大家做了个榜样,两年来,他共捡起2000多枚硬币,这些钱他先后捐给了四川地震灾区和患病校友,被同学们赞为"青农硬币哥"。"一角钱不算多,积攒起来会发挥大作用。"昨天,张皓说。

  "捐零钱"是因老师一句话

  "其实,我们小时候都会捡到硬币,有的人选择交给父母或老师,有的人买了冰棍……"23岁的张皓是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就有个习惯,捡到钱从来不乱花。上高一时,学校有个大操场,那时候没有草皮,上面铺了一层白沙。一次课余时间张皓到操场玩,沙堆中,一枚硬币闪闪发光,他顺手捡起,前面还有一枚,再捡起,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时间,他足足捡起20多枚。    

  拿着这些钱,他第一时间交给老师,可老师也没地方放。"你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自己处理吧。"老师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他。"我突然想起,学校附近有个超市,门口摆着一个募捐箱。"张皓说,于是他步行赶到超市,将捡来的硬币一一投进募捐箱。事后,老师表扬了他。

  "每天,操场上都会有许多学生,掉硬币的事时有发生。"张皓说,有了这次经历,一有时间,他就会去操场捡硬币。学校距离超市太远,来回要两三公里,不可能经常跑过去捐钱,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将捡来的硬币存放到储钱罐,存到一定数量再去捐,这个习惯就是从那时养成的。

  两年来捡起2000枚硬币

  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大学。"教学区人员流动大,宿舍里学生集中,还有宿舍到食堂的路上,这些都是容易捡到硬币的地方。"张皓说,有一次,他一下在教学区捡到3个硬币,中间只有20多米的距离。"在好多人看来,一毛钱不算什么,有时候掏钱包时掉出来的,有的人即使看到也不会再要。"张皓说。

  "我们一起走路,为什么每次都是你捡到硬币?"知道张皓这个习惯的同学多了,大家纷纷提出这样的疑问。"我也没想过为什么,只是从来没有刻意去捡钱,可能比别人更有心吧。"张皓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他和一个舍友一起经过教室楼梯,舍友从一个一角硬币上面踩过,迈步时他明明看到同学低头看了一下脚,可就是没留意脚下的硬币,直到同学走过,他才过去捡起。

  "才一毛钱,你要来干什么?"起初,张皓的习惯也受到一些人的嘲笑,还送给他一个外号叫 "钱眼"。"当时,嘲笑的人多了,我也懒得解释。"张皓说,后来,大伙知道他捐助的事情,再也没人这样说了。现在,在大学校园里,张皓的绰号越来越多了,"青农硬币哥"、"一毛钱大王"……他的习惯也越来越受到大伙的肯定。张皓说,粗略估计,大学两年来,经过他的手捡到的硬币足足有2000枚。

  积少成多一角钱也能助人

  在宿舍里,张皓拿出一个绿色的储钱罐,上面的盖子是刻有一张笑脸的动漫图案。打开盖子,里面堆放着许多一角硬币。他说,这是最近收集起来的,有百余枚。"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储钱罐了。"张皓说,从高中到现在,他换了好几个储钱罐,从最早的饭盒,到后来的玻璃罐,再到现在的储钱罐,但将捡来的硬币储存起来的习惯一直没变。

  用一角钱干不了什么,可积少成多,这些硬币也能发挥大作用。不久前,农业大学有一名女学生意外患上白血病,这名女生家庭贫困,靠自己勤工俭学赚钱支付学费。得知她患病的消息,全校师生自发捐款。募捐现场,10元、20元、100元……经过的同学纷纷献上爱心。这时,一名男生拿着一个储钱罐走过来,正当大伙纳闷时,他打开储钱罐,倒出一堆一角硬币,大伙数了数,足足有300多元,从那时起,"青农硬币哥"的故事开始在校园传播开来。

  实际上,在这之前,张皓已经多次捐款。从高中时的超市募捐箱,到校门口附近的乞讨残疾人,每次都是几元、几十元,四川大地震时他捐了128元。"捐的钱不多,但对于一个残疾人,可能他一天的伙食就有了着落;对于一个灾区的孩子,就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具盒、一个书包。"张皓说。

  不要怕被人嘲笑见到小钱也要捡

  "学生时代,日常花费都是父母的钱,捐款多少并不重要。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让更多的同学养成好习惯。"张皓说,他的事迹感染了不少同学,平时,同学们会将一角硬币主动投放到他的储钱罐里。对此,张皓并不十分赞同。"大伙主动捐助是好事,但应该有合理的方式方法,否则爱心就变了味。"张皓说,将捡到的硬币收集起来捐出去,除了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更重要的是对硬币的合理利用,同学们用自己的钱帮他,让他觉得自己纯粹是为了献爱心才去捡硬币。

  张皓说,如果留意的话会发现,无论是马路上,还是校园里,被丢弃的一角硬币随处可见。一毛钱也是钱,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平时如果捡到一毛硬币,不要怕别人嘲笑,只是停下来弯一下腰的事情。"我一个人力量有限,如果能有长期固定的募捐箱,专门用来收集硬币就好了。"张皓满怀希望地说,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捡起被丢弃的硬币,让它积少成多发挥作用。

  虽没把钱还失主但行为值得赞扬

  记者采访了解到,同学们在赞扬张皓行为的同时,也提出一个法律疑问:一毛钱虽然不多,但一旦被丢弃就是遗失物,对此,法律上有何规定呢?清泰律师事务所的朱崇波说,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捡到遗失物应主动归还失主,找不到失主的应上交有关部门,一般是公安部门。法律关于这方面的规定,是防止遗失的财物被非法侵占,提倡一种社会公德。

  法律并没有对遗失物的价值有明确规定,这也使得现实生活中存在很多问题。如果是捡到价值较高的遗失物,捡到者不归还或据为己有,可能会给所有人带来巨大损失;可换成是一角硬币,或许是物主故意丢掉,而寻找失主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成本。"从道德层面上讲,张皓的行为值得赞扬。"朱律师说,一角钱被丢弃,如果没人捡就失去了它的价值,他将这些硬币捡回去,是一种价值再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硬币他没有自己花掉,而是捐助给了别人,其社会意义更大。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涛

相关阅读

存款 农大 张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