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出新保障政策不限报销上限

2013-09-27 11: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虽然政府也出台了大病救助政策,但是因为大病用药很多是范围外用药,所以患者需要负担的费用还是很高。9月26日,记者从城阳区卫生局获悉,该区有了更好的保障政策,不管是不是大病,自负超过2万就能再报销,而且不限报销上限,而新保障政策实施后低保家庭看病不花一分钱。

    9月26日,记者从城阳区卫生局获悉,该区有了更好的保障政策,不管是不是大病,自负超过2万就能再报销,而且不限报销上限,而新保障政策实施后低保家庭看病不花一分钱。

    城阳区卫生局局长纪总纲介绍,医改以来该区在不断完善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满足大部分居民基本就医保障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先住院后付费”、重大疾病救助、医疗周转金等多项利民新举措,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保障体系。2013年城阳区将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480元(实际支付标准达到535元),参合297893人,参合率100%,补偿封顶线由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但在实际就医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大病患者在接受救助,报销以外需要自付的部分仍然很高,导致因病返贫。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大病救助制度,先期由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进行了试点,对中低收入的城乡居民患有7大类12种大病经基本医保报销后,自负超过2万元以上的医疗费用再行救助,范围内、范围外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最高分别达到 90% 、70% 。”纪总纲介绍说,去年财政投入增加到了2000万,而大病救助范围也扩大至覆盖城镇医保和新农合规定的所有病种,哪怕是出车祸花费的金额比较大,也会给予救助。另外,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体,城阳区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救助的基础上,再由慈善部门实施慈善医疗救助,再添一道保障线,低保家庭大病医疗费用基本实现“零负担”,不用花费一分钱就可看病。

    “住院报销是一块,有些低保家庭可能就医时就没有钱,为此我们还建立了医疗救助周转金,确保困难居民及时就医。”纪总纲局长介绍说,在6个街道筹资600万元设立了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周转金制度,符合借款条件的居民只要与社区 、街道三方签定《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周转金使用协议书》,就可以从街道预借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周转金,用于住院治疗,出院后再在约定时间内偿还周转金,有效缓解了个别群众在重大疾病救助款未发放前仍难以支付个人自负住院费用的压力。记者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城阳 报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