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给“悬案”画上一个句号

2013-12-17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即将结束,然而,这一年发生的许多事件仍一直没有结果,已然成为“悬案”:河南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十个月仍未见处理结果;“镉大米”事件:半年无新信息公开;王林非法行医事件:调查杳无音讯;陕西富平拐卖婴儿案:公安机关立案5起后无任何信息发布;北京“最牛建筑”:几个月仍没有拆完;张艺谋超生案:迟到半年才回应,处理迟迟没结果……

  这些曾经引爆舆论的热点事件竟成了众目睽睽下的“悬案”,而当初官方信誓旦旦承诺,如今也几乎成了空话。你不拿公众的知情权当回事,公众就不拿你的公信力当回事。公众有理由质疑,这些“悬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黑幕?到底是“正在调查”,还是压根就“不想查,不敢查,不愿查”?

  事实证明,“正在调查”俨然成了某些地方政府屡试不爽的“拖字诀”。诚然,重大公共事件的调查需要时间,但是调查进展到什么程度、有什么阶段性结果,完全可以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令人失望的是,历时数月,这些“悬案”多数没有任何新信息公开,极大地挑战了公众的容忍底线。这充分说明有些地方政府依旧没有走出“捂、堵、拖”的低级阶段。

  要给“悬案”画上句号,与其指望管理者的自觉,不如建立一个公共事件调查处理和信息发布的全程公开制度,逐步实现从应急处置到常态治理的根本转变。同时,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不尽职、不负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严格问责,从根本上解决“不想查,不敢查,不愿查”的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制度 悬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