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驻区科研机构世界上首次破解胡杨耐高盐秘密

2013-12-19 16: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今天下午从崂山高科园管委获悉,由崂山驻区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周功克研究团队和兰州大学、华大基因公司等单位合作,在胡杨基因组及其抗逆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世界上首次报道发现的耐盐胡杨基因组,相关成果已于《自然》(Nature)杂志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

  树木森林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环境价值,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纤维生物质资源之一,被广泛用于建筑、造纸和生物燃料等方面,但目前关于高盐胁迫下树木的基因组进化方面却知之甚少。胡杨是一种生长在中国西部盐碱不毛之地的独特树种,其在高盐胁迫下仍能保持较快的生长速率和光合效率,耐盐浓度高达450mM。青能所科研团队,通过研究提出了胡杨可能的耐盐机制,为理解树木适应盐胁迫机制,加速林木的成材性和耐逆遗传工程改良等提供了重要研究基础。

  该项目已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