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两会节俭办会禁烟禁吃请 就餐人数提前统计

2014-01-08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管得严,在里面不能抽烟,开完会赶快出来抽两口。”1月7日上午10时左右,从黄海饭店出来,一名市南区政协委员赶快抽了两口烟。从 1月6日开始,市南区2014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开始报到 ,从报到起,一些代表委员就发现了今年两会的一个最大变化,那就是会场内严禁吸烟。有了禁烟令,代表委员们觉得会场很清爽。

  市南两会首次发布禁烟令

  1月7日上午9时,青岛市市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在黄海饭店举行。黄海饭店外,往年沿路设置的彩旗不见了,没有气球,没有横幅,没有拱门,也没有张灯结彩……远远望去,黄海饭店跟正常营业没有什么区别。

  进入大门,除大堂内电子屏在不断滚动“热烈欢迎参加市南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外,整个大堂内也没有其他任何标语、横幅或者鲜花。更加特别的是,“禁止吸烟”的提示语赫然摆放在会场内。

  “看到这个牌子不觉得奇怪。”一名市南区人大代表告诉记者,1月6日两会预备会前,市南区领导到每个会议组转的时候,强调了两条禁令,其中第一条就是两会期间不准吸烟,第二条就是两会期间不得有任何形式的请客喝酒。

  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包括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在内的五项要求。2014年市南区两会,也首次发出禁烟令,要求会议期间,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

  “有了禁烟令,会场里确实看不到有人抽烟了,要抽也跑到外面抽。”市南区政协委员娄雷很为禁烟令叫好,禁烟后的会场,很清爽。

  上午10时左右,一名列席人大会的市南区政协委员从黄海饭店里匆匆走出来,到了马路边,赶快掏出一支烟,点上,抽了两口。“里面确实管得严,不能抽。”这名委员笑着说,开一次两会,能省不少烟。“以后公共场合抽烟会管得越来越严,看来,这烟瘾也得戒一戒。”

  温馨短信多了纸质文件少了

  1月7日,在黄海饭店,记者看到参加2014市南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文件袋都轻轻的,打开看看,里面装的就是四五份大会必须文件,没有任何其他宣传资料,代表委员们轻装上阵。

  在黄海饭店,记者跟随几位代表进入房间,全是统一的标准间,桌子上没有任何多余的物品,就是会议材料、普通文件袋和简易的纸和笔。不允许发放各种礼品、纪念品,会议材料直接送到房间。除了“面”上的变化外,今年,大会工作人员在去年基础上精简了40%,会议用房也被严格控制。

  市南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取消往年委员纪念品发放;取消所有企业赞助;取消委员会议补贴 。2014年市南区两会一切从简,但是有一样东西却多了,那就是温馨短信。“温馨提醒:明天上午9:00大会准时开幕,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前15分钟进入会场 ,并关闭通讯工具或将其置于振动状态”;“温馨提醒:请主席团成员下午3:30出席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每次活动前,代表委员们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的温馨提醒。

  不发矿泉水饭票先统计再发

  “今年两会,确实和往年相比变化很大,节俭高效,一切就围绕着开会来。”参加了一天的会议后,市南区政协委员娄雷颇有感慨。

  娄雷感触很深的是,往年开政协会,不管委员在不在会场吃饭,饭票一律都先发下去,有些委员拿了饭票不吃饭,就造成浪费,今年两会,都提前一天统计第二天中午谁在会场吃饭,每个组,一个人一个人去问,统计完才根据吃饭人数发饭票,有多少人准备多少饭。

  娄雷还感受到的一个变化是,往年给委员们提供的瓶装矿泉水,今年没有了,全部喝茶水,很多委员都自带杯子。此外,娄雷觉得,今年两会,领导发言时间短了,言简意赅,分组讨论很干脆,讨论照顾到每位委员的感受。

  记者采访获悉,2014年市南人大会,大会执行统一的就餐标准,与会人员一律在驻地用餐,严禁吃请、请吃,严禁安排、参加其他消费、娱乐活动。2014年市南政协会议,取消全体委员招待晚宴;会议期间,全部为自助餐,适当从简。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南两会 禁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