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收建议6209件 小区要配建养老用房

2014-01-17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大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来自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的康复师,在给社区老人做理疗。



  截至1月15日,青岛2013“三民”活动共计征集市民意见建议6209件,意见主要集中在城乡规划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 。16日,记者就市民意见的答复情况进行采访,对于市民提出的养老、空气污染、医疗信息化等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都有很给力的回复。比如针对市民们特别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市环保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青岛市今年还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我们的空气更洁净,力争PM2.5再降5个百分点。

  小区配套“托老所”专业机构来托管

  在2013年“三民活动”中,市民毛德聚在建议中提出,目前岛城养老机构的利用并不理想,在当前大社区改造中,完全可以在城镇化和新社区构建中加入适当规模的养老机构,就像配套幼儿园一样,让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社区与养老机构紧密结合在一起。

  市民毛德聚提到的社区与养老机构紧密结合的设想,在青岛已有试水者。16日上午10时许,在萍乡路58号的大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康复室里,66岁的官恩风老人,躺在靠窗的床上,康复师曾桂利正在给他按摩腿。老人就住在大山社区,脑出血后身体左半边不能动,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来做理疗,而给他按摩的康复师曾桂利,则来自不远处的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

  “公寓现在有8名员工在日间照料中心工作。”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院长杨乃发告诉记者,养老机构有自己的专业优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地方但是缺人、缺管理,两者合作就很完美。

  市民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8.78万,预计到2015年末,全市户籍老年人将达到160万之多。根据调查显示,受传统观念影响,本市老年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的比例高达96%。市北区政府投资180余万元兴建了大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委托福彩四方老年公寓结合自身资源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是目前本市唯一一家依托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的集文体娱乐、配餐送餐、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可面向附近社区老年人提供以“日托、周托、月托、季托”等中短期为主的日间“托老”照料服务,可为700多位大山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当前,本市新建居住小区建设时应配建相应面积的养老服务用房,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凡老城区和已建成的居民小区,由各区政府负责,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照社区居民每人0.1平方米的标准,安排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11家医疗机构住院用上电子病历

  市民杜国香在关于建立“便捷一站式就医,信息数字化管理,医患共赢式服务”民生医疗体系的建议中提出,实行挂号、看病、取药、用药、付费等程序便捷一站式就医。

  对于杜国香提到的便捷一站式就医,市立医院东院“医卡通”系统已经实行两年多。对于杜国香提到的诊断等信息数字化管理问题,青岛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李学军表示,目前,青岛海慈医院等11家市级医疗机构住院电子病历系统已经上线运行。

  此外,李学军还表示,国家卫计委居民健康卡建设标准已经出台,本市正在积极探索争取早日发放居民健康卡。通过居民健康卡将患者电子病历、既往诊疗史和药物过敏史整合,实现共享。同时,通过居民健康卡(具有银行功能),可进行相关费用支付,方便患者减少排队。

  今年力争PM2.5降5个百分点

  市民聂劲松在“关于治理城市空气污染的建议”中提到,2013年1月12日至2014年1月13日 ,青岛PM2.5指数仅有两天良好,中度重度污染达到11天之多,给岛城市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

  对于聂劲松的建议,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李燕表示,2014年,全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计划,将以防治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为重点,市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降低5% 以上,力争分别控制在62微克/立方米、100微克/立方米以下,遏制灰霾加重趋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污染企业环保搬迁工作将进一步加快进度,目前海晶化工已停产,青钢和焦化制气关停了焦炉,搬迁工作正在实施中,对水泥企业的整合、转移、淘汰工作也已列入工作计划。

  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原则上不再审批新上燃煤锅炉,发展清洁能源供热、发电等措施。加强扬尘治理。出台了第二阶段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政策。在建设项目审批中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新产能项目,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 文/图 记者 刘雪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三民 PM2.5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