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有轨电车线落户城阳 每个街道建社区学院

2014-01-20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机场启用后,流亭机场是如何规划的?本市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已落定城阳,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在哪条路上开建……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城阳区区长张希田走进半岛会客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张希田表示,关于流亭机场最新的消息是新机场启用后流亭机场直接关闭 ,流亭机场周边的物流业将有序退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另外,今年他们还将在195个社区建垃圾屋,改善社区的环境。

    首条有轨电车线落户春阳路

    据介绍,青岛国际机场是国内重要的区域性综合枢纽机场和国际性机场,该项目已列入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目前新机场的选址已经敲定,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17年新机场建成使用。

    新机场启用后流亭机场是如何规划的?“对于流亭机场的规划,目前最新的意见就是关闭。”张希田说,目前他们正在做总体的产业规划,机场搬走之后周边的物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将来这个地方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的聚集区,这也是城阳一个新的增长点,以后物流业也将有序退出。

    据了解,去年3月,市交通运输委、城阳区政府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青岛市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启动首条有轨电车示范项目,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已落定城阳。电车具体走哪些路线?“有轨电车将在春阳路上通行。”张希田说,为了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他们实施全长22公里的春阳路贯通工程,力争年内基本实现主体贯通,打造横贯东西的全新交通大动脉,在贯通春阳路的时候正好在路上铺设轨道。据介绍,有轨电车一共运营10公里长,贯穿春阳路的东西。

    张希田说,对于具体在哪条路上建设,他们前期经过了充分的论证,这条道路虽然不是主干线,但也是一条公共交通运载量大的道路,建成后路权是共有路权,不仅有轨电车可以通行,其他交通工具也可以共享。

    据介绍,从公共交通的角度来说,有轨电车是一种节能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因为是用电的,所以会节约一些能源,减少燃油和汽车尾气的排放。“这也将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新景观。”张希田说,而且有轨电车是多节车厢,每节车厢都可以顶上一辆公交车的规模,所以运量较大。据介绍,目前有轨电车线的建设已经开始启动了,年内就可以建成并交付。

    195个社区将建垃圾屋

    “今年我们还将在城阳区195个社区建垃圾屋。”张希田说,区政府和街道共同筹资,为居民提供垃圾袋,为社区提供垃圾桶,并且建立垃圾屋。“我们发放垃圾袋就是为了确保垃圾不落地,目前各个社区都有垃圾桶 ,不过垃圾桶是散放在马路上的,垃圾屋建成后,垃圾桶将全部放到屋里。”张希田说。

    据了解,目前城阳区每个大街口都设置了几个垃圾桶,不过有的地方垃圾桶周围就像垃圾堆,所以很多人不注意卫生,把垃圾都扔到垃圾桶外面,垃圾也不分类 ,尤其到了收庄稼的时候,麦秸、菜叶全都堆满了。

    “垃圾桶放在马路上夏天的时候又造成污染,把垃圾桶集中在屋子里之后,居民们就可以按照要求的地点和时间,通过政府派发的垃圾袋,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张希田说,为了方便市民,他们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办法,比如居民将垃圾扔在门口,每天18时工作人员上门去收,这样就可以改变社区的环境。

    在每个街道建立社区学院

    张希田还透露,今年他们区要在每个街道建立社区学院。“城阳区一共有六个街道,每个街道都有。”张希田说,社区学院主要就是对当地的居民进行订单式的培训,居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包括技能方面的和特长方面的,“现在每个街道都有社区中心,社区学院就是依托社区中心建立起来的。”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本,所以社区学院的建立比较人性化,居民想学什么可以提前报给我们,我们根据市民的需要给他们找相应的老师。”张希田说,城阳区每年都有五六百万元的培训资金,以后培训资金就用于社区学院中,今后,不管是学技术还是特长,街道都可以满足。

    三年改造完城区自来水管网

    另外,今年城阳区重视饮用水安全,将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吃水的问题。“从民生角度讲,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张希田说,目前他们的自来水管网是1995年建设的,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今年将投资720万元实施一期工程,改善因管网老化导致的二次污染问题。

    与此同时,还将投资6000万元实施青岛市北水南调城阳段配套工程,投资2870万元进行开发项目供水配套。投资2240万元实施 峪供水二期工程,投资1390万元实施惜福镇街道东部供水工程,满足山区居民吃水需求。“惜福镇那边有座水库,不过水库比较小,正常气候的年份供水没有问题,不过遇到干旱的时候就会供不上水,去年干旱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今年我们将解决这些地方的供水问题。”

    白沙河6月前完成整治

    在分组讨论时,白沙河治理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白沙河治理的最后一个蓄水工程将在今年6月份汛期之前完成。”张希田说,白沙河最东边是崂山水库,最下游就是胶州湾,全长15公里,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将这条河打造成了一条具有防洪、景观、生态、休闲功能的河流。

    据介绍,白沙河两侧划定了120米的蓝线控制范围,在这个范围内,除了用于绿化、运动公园、服务配套等公共设施建设外,严禁各种商业开发建设行为。对蓝线控制范围外的沿河区域,原则上只允许低密度、生态化、低碳环保型项目落户,工程全部完工后,白沙河两岸120米蓝线控制范围内林木覆盖率将达到60% 以上,真正将白沙河流域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示范区。“白沙河整治后促进了两岸新型社区的建设,也可以带动产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张希田说。 记者 韦丽丽 郝园园 郭玉华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