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航站楼定"海星"造型 计划今年开工

2014-01-21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星方案航站楼效果图。



青岛新机场远期效果图。



  半岛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 马正拓) 备受关注的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方案日前正式确定,社会各界普遍看好的“海星”方案最终从三个入围方案中胜出。

  据了解,在机场建设中,航站楼是航站区内的主要建筑物,也是机场建设的核心项目。航站楼一侧连着机坪,另一侧又与地面交通系统相联系,承担着为旅客 、行李及货邮等提供各种设施及服务,使航空运输安全有序的基本功能。据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现代时尚、舒适便捷、绿色环保、文化传承 ”的指导思想,在民航业内专家的指导下,本市经过为期约一年的积极筹备,历经方案征集、资格预审、确定入围、社会公示、专家评定等环节,最终有2000余人对方案满意度进行投票,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海星”方案得票1163张,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两个方案。

  据介绍,最终胜出的“海星”方案整体性强、布局合理、考虑发展、留有空间、富有潜力。总体来说,该方案具备四方面的优点:一是高效便捷,突出人性化。采用集中尽端式的航站楼构型,放射式的指廊,步行距离相对较短,在国内同规模航站楼中最短,旅客舒适度明显提高;航站楼国际指廊居中,功能布局紧凑,航班中转高效,旅客流程便捷;航站区集中,便于管理,运行成本较低。

  二是近远期结合,扩展灵活。航站楼采用陆侧扩展模式,近远期航站楼规模划分清晰,为空陆两侧的远期发展留有灵活性。近期集约高效,远期发展自由。

  三是交通配套集中,可实现综合交通的无缝对接。GTC(综合交通中心)布局居中,将多种交通及配套功能高度集中,有效服务近远期航站楼,体现大综合交通的互通理念。四是构型新颖,体现地域文化。新机场以“齐”字状总体布局,回应齐鲁大地的悠久文明,与青岛的历史文化建立关联;建筑构型呈海星状,屋面有风和浪的寓意,体现了齐鲁大地的文化底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