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发布2013年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图)

2014-01-22 14:0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检疫人员正在检查冒充燃料油的废油。(图片由检验检疫部门提供)



  

携带洋葱腐烂菌的韩国大花蕙兰被截获。(图片由检验检疫部门提供)



  齐鲁晚报1月21日讯(记者 曹思扬 通讯员 张刚) 2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山东口岸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包括截获韩国大花蕙兰携带洋葱腐烂病菌和近4万吨冒充进口燃料油的废油。

  据介绍,山东口岸2013年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71.57万人次,同比增长6.85%。其中,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0.74万人次,同比增长6.93%,发现病例5.37万例。其中传染病1797例,同比增长1.7倍,检出传染病主要包括HIV阳性、梅毒、登革热等,其中登革热病例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其他主要为非传染性疾病和体检指标异常,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

  2013年共截获植物疫情1.57万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266批、6860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1.54万批。对发现的疫情均依法作退运、销毁、熏蒸等检疫处理。2013年2月5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1批进口共计5000株、货值1.25万美元的韩国大花蕙兰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洋葱腐烂病菌,该疫情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洋葱腐烂病菌是葱属植物生产的毁灭性病害,广泛寄藏于洋葱、胡萝卜等多种经济植物种子或球茎中,一旦传入将导致我国田间发病洋葱产量损失九成;贮藏期发病可导致洋葱整仓腐烂,危害性极大。

  2013年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1.44万批、12.63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96批。不合格产品涉及15类产品,主要是酒类及饮料、水产品、乳制品、化妆品、蜂产品等,主要来自韩国和欧盟等,微生物、添加剂、品质问题和重金属超标等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2013年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10.37万批次、1009.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4890批次、132.01亿美元。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2013年6月22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1批来自马来西亚的3.99万吨、2563.99万美元燃料油进行检验后发现,该批燃料油不是正常的燃料油,而是成分复杂的废油,属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是目前截获的全国进口数量最大、货值最高的废油,已作退运处理。废油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硫、氮的氧化物和灰分,易导致酸雨和雾霾天气。

  相关新闻 

  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名单

  一、5000株韩国大花蕙兰携带洋葱腐烂病菌。二、土耳其籍集装箱检出中子超标。三、26吨加拿大冻猪蹄含瘦肉精。四、3.99万吨马来西亚进口燃料油全是废油。五、机场检出两例登革热病人。六、来自美国的巴哈马籍货轮装载进口铜精矿短重163吨。七、23吨西班牙进口饲料检出剧毒二英。八、韩国进口铝制炒锅重金属铬严重超标。九、美国进口废物原料夹带医疗废物。十、全国口岸首次截获三齿双棘长蠹。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