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因素推高成本 一双长靴标价贵过平板电脑

2014-01-29 09:3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双长靴标价2690元,比我那台iPad mini还要贵。”近日,在省城一家大型商场的鞋靴专柜,记者听到有消费者这样说。记者了解到,在一家电商平台上,一款iPad mini的价格为2098元。

  记者走访省城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在当季冬靴中,皮短靴标价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标价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及膝和过膝长皮靴也很常见。冬靴作为日常消费品,其售价直追甚至超过科技含量更高的电子产品。

  多位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冬靴售价同比上涨约100-200元,近几年大致以5%-10%的涨幅逐年上涨。省皮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冬靴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人工、原材料、租金等成本上涨,上述因素推高了制造成本,进而导致终端售价上升。

  “制鞋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受人工成本制约较大。”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鞋企普遍招工难,人工成本年均涨幅较大。潍坊高密一家制鞋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技术工、熟练工月薪高达3500元-4000元,高密鞋厂的人工工资甚至超过青岛。”

  另外,包括皮子、辅料等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也大致以10%的年均涨幅稳步上升。

  冬靴离开生产环节、进入流通领域之后,物流费、进店费、商场扣点、促销费、广告费等各个环节的成本,都抬高了冬靴终端价格。

  终端售价上涨了,鞋靴经销商的利润是否随之上浮?在采访中,记者得到的多是否定答案。

  冬靴价格上涨,消费者对此反应敏锐,纷纷“转战”淘宝网等线上渠道,“实体店试网站上买”。事实上,近年来网络购物发展迅速,实体店客流很大程度上被分流。也有经销商认为,网购强化了消费者唯价格是从的消费心理,进而影响到正常毛利,“这几年出厂价涨了10%-20%,但是我店里却卖不上价,只能打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实体店的客流被分流,但其店面陈列不能随之缩减,一款鞋仍需10-15双的库存;加上冬靴为时尚消费品,为加快周转,避免库存积压,必须及时出清产品,加大折扣力度,从而压缩了冬靴的利润空间。另外,因为同质化竞争严重,“可选择的品牌、款式实在太多了”,为抢占市场,商家只好选择“打折牌”。济南泉城路一家商场的主管刘静表示,前些年冬靴折扣多为七八折,眼下动辄5折清仓。

  对制鞋产业的发展前景,省皮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鞋靴企业还需着力从产业链两端进行差异化竞争,多在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下功夫。

相关阅读

长靴 平板电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