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平板电脑不能留下糊涂账

2014-01-13 13:4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1月11日上午,南京市政协委员在报到现场领到了平板电脑。工作人员介绍说,南京市政协今年首次使用了电子会议系统,如使用四年,则可节约印刷费用约150万元。(1月12日现代快报)

  上述“节约账”显然须基于两个前提:一者,这部平板电脑需要使用多年,如果更换频繁,和过去的纸张浪费无异。二者,此前的每年约50万元会议材料费、光盘费等须经得起推敲。如果此前的“材料纸张费”就存在浪费,换成平板电脑也只是假节约。

  就如一些地方抛弃公车,以节约为名采购公务直升机一样,不过是“朝三暮四”的把戏,是经不起推敲的。如果随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确有开会使用平板电脑的必要,那大多数政协委员必定早已自行购买,无需公款采购逐一发放;若是委员们还没有使用平板电脑的习惯,“硬塞”给他们也只能浪费。

  更令人遗憾的是,当地公款采购平板电脑的举动过于突兀,连政协委员此前都不知情。相关预算机构有没有把关,此项开支有没有经过民意征集和考量,审计机构是否审计并肯定其符合程序,都应该打一个问号。

  用平板电脑取代纸质文件并非不可,但这有前置条件——它应建立在财政审核、经费公开的基础上。若罔顾这些程序问题,而只谈无纸化办公的美妙前景,难免留下偷换概念之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平板电脑 糊涂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