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禁令成“空文” 90平米房隔成7间住20人(图)

2014-02-13 14:0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个五人间,一个床位就是一个家。师东小区一家出租房内,90平米的房子被隔成7间,住满20人。



  

拥挤的房间过道上只能放下一把椅子,供大家放置牙缸水杯等。    本报记者 喻雯 摄



  “严禁房屋分拆、隔断等群租行为,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2011年2月1日实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至今已3年时间。1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节后租赁高峰的出现,房租的不断上涨,直接造成禁令难挡群租热。

  本报记者 喻雯 实习生 陈淑毓 韩清                        

  650元租到隔出的四五平米小房

  小陈是山东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去年年底就联系好了实习单位,定好初十后正式实习。得知济南的房租贵、不好租房,小陈和同学从元旦起就开始找房。

  在网上找了一圈,实习单位附近动辄2000多块钱的租金把她们吓到了。看了数十套房子后,小陈只能承受诚基中心一间房的租金:四五平米,房东承诺每月最低租金为500元,答应会留房。

  初十回济南后,小陈发现,此前约定的便宜房都没有了,只有1300元至1500元的高价房。无奈下,她们拖着行李重新找,经过一番折腾,她们终于租到了两间房子,但每间每月由年前的500元租金涨到了650元。

  房子的配置让她大跌眼镜。一间90平米的房子用木板隔成8间,每间的面积在四五平米到十平米不等。小陈的房间配置是最简单的:一张床,一个小桌子,一个壁橱,大约五六平方米,两个人在里面转身都困难。房间里面没有暖气,房东配的被子过于单薄,第一晚在半夜被冻醒,第二天只能去买电热毯。

  小陈发现,房间的床从1米2变成1米5,再配个电脑桌,每间房的租金就到了1000元。“13个人住在一起,隔音效果很差,有上夜班的人,回来做饭的噪音很大特别影响睡眠。”小陈说,大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很不方便。

  “虽然条件不好,但还是感到庆幸,群租房让我们有房可住。”小陈说,跟她合租的人多是大学即将毕业找工作的人、低收入的打工一族等,房租加上伙食费,每月近千元的花费都源自父母,这也让小陈“吃不消”。

相关阅读

群租房 禁令 空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