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禁令玩文字游戏 有啥用啊

2014-02-17 09: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薛易

  近日,省财政厅印发了《山东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厅局级及以下人员出差,乘飞机不得乘坐头等舱,乘火车(动车、高铁)不得乘坐商务座,厅局级及以下人员不得住套间。有媒体了解到,各航空公司头等舱客源明显流失,面对流失的高端客源,不少航空公司推出“超级经济舱”、“豪华经济舱”等措施应对。

  在利益驱使之下,商家的创造力总让我们“刮目相看”。如报道中称,航空公司搜肠刮肚,玩起了花样。且看看这所谓“豪华经济舱”是什么样的吧。其一,位置好,空间大,“设在客舱前部,用隔帘与普通经济舱隔开,3个座位中间空出一个安放小桌板”。其二,待遇好,“乘客还能在候机、安检、值机时享受和头等舱同等待遇,免费行李重量和里程积分也更高”。其三,价格也不算便宜,“票价最高仍按经济舱全价票出售,相当于头等舱价格一半或三分之一”。

  谁都能看明白,这是一记擦边球。这种“超级经济舱”、“豪华经济舱”,就是变通之后的头等舱、商务舱(已下简称“两舱”)。这种舱,咱普通老百姓显然是不会坐的,因为明明可以享受更低的折扣,为什么要多掏钱?咱们在乎那个小桌板的空间吗?咱们需要“超级”和“豪华”的字眼吗?有钱人恐怕也不会选这种舱,一方面是人家可以光明正大地坐两舱,另一方面,人家难免要考虑避嫌,万一被谁拍下来发到微博上,会不会说不清、道不明呢?

  所以,这种特殊的舱位既然是为应对禁令而设,恐怕去坐的也就是受禁令所囿的公职人员。试想,以往两舱之中坐的到底是何方神圣,老百姓还猜不太准。但这种“超级经济舱”、“豪华经济舱”坐的是谁,老百姓却是门儿清。这是一个多么滑稽的场面?老百姓不会管你航空公司如何命名,他们在起名字方面更有天赋,相信“官员舱”、“腐败舱”等名号用不了几天就会流传开来。到时候,即便是那些老主顾,还能坐得安稳吗?

  商家想赚钱这一点无可厚非,只是别把精力放在抠字眼儿上。你觉得起个新名字就可以规避禁令了,这是拿老百姓当傻子吗?在监督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等方面,每一个老百姓都睁大眼睛看着呢!而且,你改名大可以改得更彻底一点呀,把飞机座位靠后的都叫头等舱,靠前的都叫经济舱,这样颠倒过来不就行了吗?掩耳盗铃!

  事实上,抱着这种想法的不光是航空公司。就在上个月,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妙林说过,2013年,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的主动“脱星”。就是因为有很多地方政府要求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就在前些天,成都有会所主动改名为“茶府”,就是因为“会所”名称“敏感”,“改名后有利于做生意”。

  我们理解商家为求生所做的努力,但眼睛不能只盯在公款,而应该提高服务质量,主动转型。要知道,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整治之下,再指望靠公款消费过日子,只会越来越难。同时,对公职人员也必须加强监管,防止他们与商家合谋绕开监督,一旦发现违纪违规人员要予以严惩,这是当前应当格外警惕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文字游戏 禁令 薛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