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之下"公费"年历贺卡遇冷 印刷厂订单减半

2013-11-07 10:1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元旦即将来临,往年这个时候的年历市场已是一片火爆,而今年,随着中纪委“禁卡令”的出台,济南的年历贺卡市场至今依然“静悄悄”。记者今天走访济南多家印刷厂、文具店发现,贺卡和年历的印刷订单与往年相比减少了五成多,许多靠“公”吃饭的印刷厂都开始都在寻找新的业务渠道,而济南的多家机关单位,都已经取消了贺卡年历福利。

  印刷厂:“公家”大单没了,年历贺卡市场难觅

  “以前到这个时候,贺卡、台历市场就已经很火爆了。今年的业务比往年下降了至少一半以上。”济南洪楼南路“文昌彩印”公司的王经理说,他公司的业务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10月份开始,他就拜访了很多老客户,了解到的意向订单小的一份三五千本,大的有一两万本,加起来差不多有十万本左右,然而,随着中纪委禁令的出台,一些还在沟通中的客户都表示“再等等看”,或者直接取消了。现在成单的客户都是经营性企业,比如药厂、饲料厂等,少数银行也有订单,不过量也比之前小了不少。王经理告诉记者,往年进入十一月中旬开始就会非常忙,公司要招五六十个临时工,今年估计十来个人就够了。

  记者走访调查了7家印刷厂,其中,5家印刷厂告诉记者,今年的日历和贺卡的印刷业务下降了五成左右,有的甚至更多,达到六七成,已经接到的订单多来自私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文化东路、山大路的几家文具店。这些店里,显眼位置摆满了各种文具,却看不到贺卡和年历的影子,只有主动询问,才能找得到。文化东路一家文具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贺年卡的销量一直在下降,只有生日卡还有些市场,而台历更是鲜有问津。“现在企业啊银行啊都送台历,买的很少。”

  

相关阅读

禁令 公费 年历贺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