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首张新版营业执照颁出 一扫码便知企业"家底"

2014-03-10 1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您好,姚先生,这是为您办理好的新版营业执照。”3月6日上午,在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商局窗口,德州扒鸡有限公司总部副总姚卫平从莱西市工商局陈副局长手中接过了刚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这是自 2014年3月1日起,全市实施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后颁发的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新制度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

  “我真是太高兴了,非常荣幸成为咱莱西市第一个领取新版营业执照的人。”双手拿着新版营业执照的姚卫平激动地表示,新制度的实施,极大地简化了审批手续,公司登记也不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跟之前相比真是方便了很多。“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将注册资本实缴改为认缴,让企业有了一定的自主权,不仅是原本必须一步到位的注册资金现在可以慢慢缴齐,而且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像我们这个公司注册资金是4500万,只要在股东自行约定的期限内缴足出资就可以。”

  “有时候一些想要创业的人,往往东拼西凑也交不起注册资本,营业执照根本拿不到。但是根据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现在工商部门只是负责登记企业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而无需登记实收资本,放宽了注册登记条件,这也就解决了这部分创业者因为缺乏资金而不能兴办企业的门槛,这样一来很多人的‘创业梦’都能圆了。”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商局窗口陈副局长表示,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等,对创业者而言,是将创业成本最大可能地降低了。

  旧营业执照须在2015年2月28日前更换

  “我们企业还需要年检吗?”“不需要了,现在都已经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了!”6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商局窗口看到,前来咨询如何办理领取新版营业执照以及如何办理变更换证的市民将整个咨询窗口围了个水泄不通。“我想注册一个石墨公司 ,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办 ,先过来咨询一下。”市民牟先生想要跟朋友一起开办一家公司 ,但是会计忙于其他事情没有时间,他便自己来到工商局窗口咨询,“这问了才知道,要想注册公司,首先需要填写一份申请书,确定一下自己想要注册的公司名称是否合适,是否有重复。”对此,当天工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王女士也表示,实施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后,他们的工作量瞬间增加了不少,但是从改革的内容上来说,确实方便了企业。

  “像刚才围上来的那一圈人都是前来咨询的,不算这些咨询的和新注册的,目前咱们莱西市光注册登记的企业就有8998户 ,个体户一共有31776户 ,单单更换这些旧版的营业执照就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不过对于企业来说,像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等改革,的确是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节约了时间。”王女士告诉记者,新版营业执照于2014年3月1日起开始启用,旧版营业执照在其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但是必须在2015年2月 28日前更换。其中个体工商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由各地视已印制执照的存量情况,确定启用新版营业执照的时间,但最迟不得超过2015年2月28日。

  二维码扫一扫 ,企业“家底”全明了

  与此同时,通过对比新旧两版营业执照,记者发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新版营业执照由横版改为竖版,“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名称改为“营业执照”,并取消“实缴资本”项目,“经营范围”项目也取消了“许可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的分类记载,且在左下角位置添加了“二维码”。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与本企业相关的工商登记注册信息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

  “你看,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注册公司的名称、类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成立日期、营业期限、经营范围等基本信息就会马上显现出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便将企业的信息完整地“扫”了出来,他表示凡是相关的网络平台均可查询。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