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崂山不用请导游 200个二维码解读古树石刻

2014-03-20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移动手机、终端设备是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拿起手机扫一扫已成为一种习惯。记者3月19日获悉,作为崂山风景区品质升级行动的一项内容,二维码导览系统建设已进入政府采购阶段,预计下月进入建设期,今年旅游旺季前投入使用。根据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前期调研,初步计划添200个二维码,分布在古树名木、象形石等景点,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 ,就可享受免费导游服务。

    二维码多挂于石刻古树

    2014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年”,旅游市场将全面进入智能化、科技化的新时代。“围绕着智慧景区,我们推出了二维码导览服务,给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二维码导览服务依托崂山风景区官方网站 ,游客扫码后 ,可以进行英 、日、韩等多种语言的选择,景点相对应的文字、图片、音频等介绍随后呈现眼前。

    根据初步规划,200个二维码分设在主要景点、摩崖石刻和古树名木上。主要景点包括铁瓦殿旧址、八卦门、太清宫、上清宫、龙潭瀑、盘古老人 、棋盘石、九水十八潭、华楼宫等,暂定91处。与二维码导览系统同时进行的是景区无线网络建设,在太清广场、北九水客服中心、观音广场、仰口停车场等游客集中的区域建立无线WIFI接入,获取景点信息将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崂山风景区题刻遍山 ,集中于太清宫及其周围,龙潭瀑、上清宫和明霞洞一带,内九水、外九水和蔚竹庵一带,华楼宫一带,巨峰周围及其南麓。“海上名山第一”石刻、蟠桃峰、李白石刻、寿字峰、《 道德经》石刻、康有为石刻……不久,这41处石刻将挂上二维码,游客可以看到石刻背后的故事。

    试运行后游客可提建议

    崂山风景区有许多古树名木,如糙叶树(龙头榆)、银杏树、圆柏、黄杨树、朴树、紫薇等,“这次初步计划悬挂54处古树名木二维码。”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像太清宫著名的耐冬“当仁不让”,通过二维码扫描,游客可以看到蒲松龄由此树产生灵感写下《聊斋志异》“香玉篇”的故事;树龄1300余年的糙叶树,崂山最古老的朴树,有着树爷爷之称的汉柏凌霄,从树干上又长出两棵不同类别的树,形成了极为奇特的“三木一体”现象,也将被挂上二维码。

    “挂二维码一方面是普及知识,另一方面也是提高大家对保护古树的认识。”工作人员称,等二维码导览系统试运行后,他们将不断完善,游客还可以提出建议,丰富导购内容。

    崂山风景区林木种质资源丰富,崂山区农林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已经联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普查工作。根据最新数据,崂山林场共有古树名木225株,原有217株,新增8株,崂山太清宫2100多年的“汉柏凌霄”入选全国百株传奇古树。

   记者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崂山 二维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