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车无人认领挤爆停车场 交警一天报废500辆(图)

2014-03-28 14:0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人把要报废的二轮车装载到大货车上。 本报记者 张泰来 摄



  本报3月27日讯(记者 张泰来) “嗞……”切割机刚碰上车身,就激起一片火花,车体很快就被切割出一道缝隙,挖掘机的铲斗缓缓砸下。27日上午,一辆停放在救援中心无人认领的事故轿车5分钟的时间就报废成了废铁。跟它在同一天报废的还有500多辆摩托车等其他车辆。

  位于济南市西郊的济南安保服务中心西救援中心,占地两万来平方米,是槐荫交警大队停放事故车辆和暂扣车辆的专用停放场。27日上午10点,记者跟随槐荫交警大队民警来到这里。一进门就看到在大门右手边停放着一排布满灰尘的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车,一辆挨着一辆紧紧挤在一起,有些车辆上还装有被褥等行李。几位工人正在用吊机往大货车上装载摩托车,在吊机和铁索的帮助下,两辆摩托不到一分钟就被移到了货车上。

  “这些车在这儿停放的时间都在半年以上,有的甚至放了一年多将近两年,一直没人来认领,现在要把它们装车送到报废中心集中报废。”槐荫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张风礼说。

  再往里走,车辆总类更多,有各种牌子的电动车、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有满是尘灰的,也有看起来稍新的,不一而足。占据空间更多的是各种被撞得面目全非、布满铁锈的小轿车、面包车。

  按照现行政策,事故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在事故处理结束之后,交警部门会给车主发放“放车”通知,自通知发出之日起,三个月后无人认领,交警部门会对车辆进行登记并在报纸等媒体上公示,公示三月后依然无人认领,交警就有权对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现场 

  事故二轮车基本无人认领

  27日当天,槐荫交警就对济南安保服务中心西救援中心停放的500多辆车进行集中报废,其中包括120辆自行车,140辆电动车,240辆二轮机动摩托车和4辆小汽车。

  “这些车绝大多数是无人认领的事故车,也有一小部分是不能提供有效证件的‘黑车’,都已经经过了公示。”槐荫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芳亭说。

  据介绍,事故车辆无人认领的现象在槐荫大队一直存在,扩大到济南市其他交警大队基本也是同样的情况。最严重的是二轮事故车,包括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这样的事故车辆一旦放到停车场,几乎全部没有人来认领。相对来说,汽车无人认领的情况要少很多,一般100辆事故汽车中,不来认领只有六七辆,而且“多是那种损毁严重,车况很差,没有维修价值的车”。  (张泰来)

  分析 

  车主放弃认领 是觉得“不划算”

  为什么这么多人放弃认领属于自己的事故车辆呢?刘芳亭说,这主要涉及到一个“值不值”的问题。

  “比如这些摩托车、自行车,本身价值就不高,从市区过来认领要花钱雇车,回去修车添配件也要花钱,这些加起来可能比车子还贵,车主觉得不值就放弃认领了。”刘芳亭说,损毁严重的汽车也是一个道理,车主觉得不值自然不会认领。

  另外,也有部分车况不错的轿车长期停放在停车场内,刘芳亭说,这些车有些是有人认领但拿不出有效证件的“黑车”,也有的是无人认领的事故车。

  “这类车主不认领的原因一般都是迷信心理,认为发生事故的车辆不吉利,宁愿放弃。”刘芳亭说,同时,由于一些事故车辆没有保险或超出了保险的范围,而修车费用又比较高,这样也会让一些车主放弃认领。

  这么多车辆长期放在停车场,也对交警部门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刘芳亭说,以前他们都是在停车场车满为患或者搬迁时对车辆集中报废。

  “现在我们计划形成制度,每三个月对无人认领而且经过公示的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报废。”刘芳亭说。       (张泰来)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