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费1200元"能否成为一条"鲇鱼"

2014-04-03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始试营业,其高端医疗服务的挂号费数倍于公立三甲,最高一档暂定为1200元。据了解,其人才团队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市场招聘的有经验医务人员和8家公立三甲医院的多点执业医师,比例约各占50%。(4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相比公立医院最贵的专家号也不过几十元,单次挂号费最高1200元的确堪称天价,这对于当下医疗服务模式的触动甚至颠覆不言而喻。不少公众担忧,高端医疗将抢占大量优质医疗资源,加剧当下看病难局面。然而,尽管医疗服务有其特殊性,普通民众与高收入人群的需求分层却不可避免。有需求便有供应,从这个意义上说,既然高端医疗的出现及其发展,是不可阻遏的市场趋势,当然不应违背。不过,医疗服务如何实现恰当的分层以适应并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恐怕已亟待求解。

    同一位医生在不同的地点执业,挂号诊疗费差距如此之大,其实或多或少暴露出现有医疗体系对于医疗服务价值的低估与扭曲,而这种低估和扭曲,在市场的强大推力之下,还能维持多久,自然令人担忧。优质的医疗人才是否会更多地流向更能体现其价值的高端医疗服务领域,公立医院究竟靠什么来留住人才,保持竞争力,也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当高端医疗服务这条“鲇鱼”真的来搅局的时候,原有的医疗服务体系,扭曲的医疗服务价值,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应对之策,显然更需未雨绸缪。武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挂号费 鲇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