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兵哥哥"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血病患者(图)

2014-04-18 15:1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躺在病床上的李奇隆。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17日8时30分,在省立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护士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济南小伙李奇隆注射了最后一支动员剂。9时15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正式开始。4个小时后,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江苏省一家医院,救治一名21岁的白血病患者。

  本报见习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卢军                   

  ↘ 给自己立规矩,每年都要献血

  17日上午,记者在省立医院见到了李奇隆。出生于1988年的他十分阳光帅气。

  李奇隆出生于济南,2006年年底参军入伍,目前在山东省军区蓬莱干休所担任副连职助理员。“当兵,就要当一个有价值的兵。”李奇隆表示:“现在处于和平年代,军人应该争取机会为社会多做点事情。”

  正是出于这种理念,入伍后的李奇隆主动报名参与了多次抢险救灾任务。2007年底,南方突遭雨雪冰冻灾害,他主动报名参加;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又随部队深入灾区参与营救。

  2009年,在一次外出途中,看到一辆红十字会采血车打着“急需O型血”的牌子,李奇隆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胳膊。“从那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年都要献血。”李奇隆说,截至目前,他已先后7次无偿献血,累计2700毫升。

  ↘ 受战友触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1年7月,李奇隆被分配到河南驻军某部任排长。当年9月,李奇隆排里一名叫李伟的战士在郑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捐一次骨髓就能救活一个人,战士都能做到,我们干部更应走在前面。”

  这件事让李奇隆和连队另外两名排长深受触动,也更加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念。很快,他们一行3人在当地一起报名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由于部队驻地属于县级市,没有审批军人报名的权限,李奇隆没能报上名。

  2011年10月,李奇隆利用回济南探亲休假的机会,到山东省红十字会报名并采集了血样。“怕父母担心,当时没告诉他们。”李奇隆说。

  ↘ 捐献干细胞,一直瞒着母亲

  今年2月,李奇隆等来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第一时间联系了领导和家人,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感觉非常荣幸。”李奇隆说。

  4月12日,在同事的陪同下,李奇隆入住山东省立医院,自13日开始,连续注射5天动员剂。尽管打完动员剂后有些腰酸、头晕、乏力等不适反应,但李奇隆始终保持一贯的阳光乐观,总是跟同事说笑。17日9时15分,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李奇隆的父亲李志文得知详情后,非常支持儿子的举动。这位有着22年军旅生涯的退役老兵说:“儿子好样的,不愧是名军人!”但李奇隆一直没敢告诉母亲。“媒体一报道我妈妈就知道了,我相信她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据介绍,李奇隆是山东省军区首例现役军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3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