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警方公布去年以来十大电信诈骗案例

2014-05-16 10: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案例

  登录网站 ,进行银行卡升级

  2013年11月20日李某因手机收到一条来自106520095566的短信,让其尽快登陆www.bocwoe.com网站维护升级银行卡,继而其信用卡被诈骗32777.77元。

  银行卡U盾、密令升级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大批量发送“您的银行卡、密码需升级,请致电或登陆XX网站”的短信,受害人拨通电话或登陆网站后,犯罪分子即诱骗提示输入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通过ATM 机或网上银行将卡内钱款转走。

  案例九

  买了汽车,给你退补贴

  2014年3月30日 ,日照市开发区奎山街道的孙某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里的男子告诉其买雪佛兰轿车可以退3000元补贴,其信以为真就到日照市东港区望海路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按照打电话的男子的指示操作,后发现自己的中国银行卡上的6897元被人以退购置税名义转走。

  退税补贴诈骗主要的诈骗形式是诈骗分子谎称自己是税务局人员,以“税务局要退还购房契税、汽车购置税,领取国家补贴”为由要求事主速与某电话联系。事主拨打电话联系时,对方便让其从银行ATM机上利用转帐操作获取退税费用。当受害人到银行ATM 机按照不法分子的电话引导操作后,不法分子利用英文页面,将受害人银行卡中的钱转入不法分子账户内。

  案例十

  接到陌生电话,“猜猜我是谁”

  2014年3月28日 ,王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对方让其听听是谁,王某猜测是宁波的表哥,对方说是,然后说28日中午来日照王某家吃饭,28日8点多,王某接到该人电话,称在青岛开房被查,需要交罚款,先后让王某汇去24000元人民币,后经其妻子核实不是表哥,方知受骗。

  “猜猜我是谁”诈骗主要是指犯罪分子采用“猜猜我是谁”的方式,先冒充朋友与事主取得联系,后又以出车祸、嫖娼被抓、手机充值等理由要求事主汇钱或充值手机话费,实施诈骗。

  ■提醒

  八招骗术四招防范

  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和互联网等实施诈骗犯罪仍十分猖獗的实际,公安机关总结了电信诈骗常见的“八招骗术”,并支出“四招防范”希望广大群众牢记。

  八招骗术:冒充警察办案,恐吓受害人涉嫌洗钱实施电话诈骗;冒充邮局、公安等工作人员以包裹内含有违禁品为由实施诈骗;以“猜猜我是谁”冒充老朋友嫖娼、赌博被抓为由诈骗案件;冒充车管所工作人员以退车辆购置税为由实施诈骗;虚构银联卡透支消费为由冒充银行、公安等工作人员实施诈骗;虚构电话欠费实施电话诈骗;虚构“中奖”信息实施电信诈骗;假冒汇款或催还借款进行短信诈骗。

  不法之徒在实施上述诈骗犯罪时常常利用任意显号软件冒充特定身份,在受害人被叫电话上来电显示成任意的号码,甚至可显示“110”、“120”、“119”等特殊号码,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并支出四招防范措施。

  第一招,要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 机上操作 ,应到柜面直接办理。

  第二招,要慎接陌生人的电话,当接到陌生人的电话,特别是冒充亲属、朋友的电话,凡涉及借款、汇款、存款、转款等事项时,要仔细分析对方的意图,经多方核实再采取行动。

  第三招,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同时不要轻信好事,贪图便宜,避免因贪念或好奇心理作祟蒙受经济损失。

  第四招,当涉及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邮局、银行等部门时,一定要拨打当地司法机关或者邮局、银行等部门的电话咨询,不能轻信他人电话中告知的内容。接到上述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要积极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电信监管部门举报,避免被骗。记者 高晓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电信诈骗 案例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