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传销窝里拽回哥哥 还有8亲戚陷"鼠窝"

2014-05-16 13:58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荆鹏飞

  虽然已经将哥哥史晓波从安徽合肥拽了回来,27岁的女博士史晓玲仍放心不下,因为执迷不悟的哥哥偷偷对她讲,一年之后一定会回去。

  史晓波坚持要回的地方,是一个叫“508工程”的组织。该组织对外声称从事医疗垃圾回收行业,其实有名无实,涉嫌非法集资,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传销

  近日,史晓玲远赴合肥,生拉硬拽将已被“洗脑”的哥哥带回济南,但其家中仍有另外8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5月14日,说起家人的遭遇,史晓玲欲哭无泪。

  哥哥被骗进传销组织

  今年3月,哥哥远赴合肥投资“508工程”时,正读博的史晓玲刚刚返回学校。当时,表姐打电话告诉史晓玲一定要阻止史晓波,“那个组织是搞传销的”。

  挂了电话,史晓玲万分着急,因为不久之前,表姐曾被亲戚带到合肥,险些被骗投资“508工程”。精明的表姐在合肥呆了几天后发现,“508工程”没有实际业务,“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听课”和打电话拉人入伙,于是断定“508工程”是传销组织,便找了个理由返回了济南。

  这一次,带史晓波到合肥的仍是那位亲戚。不过,与表姐不同,在合肥考察一周后,生性憨厚的史晓波已不知不觉被洗脑,返回济南后,不仅带走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借了5万元,赶到合肥“投资”了10万元。

  “赚大钱”编织的梦境

  哥哥到达合肥后,史晓玲曾与其通过电话,问及“508工程”有无实际业务时,史晓波称“交10万元,给配一辆小货车,回收运输医疗垃圾”,但问及货车型号、公司地点、为哪几家医院服务等具体问题时,史晓波支支吾吾无言以对。

  后来史晓玲再打电话时,接听电话的已不是史晓波,而是那位亲戚,亲戚对史晓玲说,“我们这关系,我能骗你哥哥吗,这生意不赚钱的话,我能带他来吗?”

  再后来,史晓波在电话中兴冲冲地告诉妹妹,“明年开宝马回家,这一行肯定赚大钱”。史晓波还颇为神秘地透露,“根本没有货车,也不回收医疗垃圾”,史晓玲问他“怎么赚钱”,他说“不能向外人说”,还羡慕地说,再过半年那位亲戚就将“出局上总”,“月薪6位数”。

  远赴合肥将哥哥带回

  担心哥哥安危,史晓玲决定趁清明节假期前往合肥一探究竟。

  4月4日,在没有通知哥哥的情况下,史晓玲和两位朋友赶往合肥。怕发生意外,抵达合肥后,他们先到属地派出所求助,一名民警出主意说,史晓玲可以先将哥哥约出然后劝他回家,如果哥哥被人监控,可以在摸清具体地点后报警。

  4月5日上午,在民警建议下,史晓玲拨通哥哥电话,称已经打上车,问他公司在哪。毫无准备的史晓波在电话中前言不搭后语,不但不告诉她公司地点,还小声问旁边的人“该怎么办”,最后,史晓波约史晓玲在一所中学门口见面。

  见面后,史晓玲被哥哥带进一栋居民楼,她发现房间内家当非常简单,之前似乎没人居住,谈及“工作”,她发现哥哥每天无所事事,除了“听课学习”就是打扫卫生。

  下午,趁和哥哥外出买东西的机会,史晓玲打电话喊来两位朋友,这才把哥哥带回了济南。

  一家九人身陷“鼠窝”

  返回济南后,史晓玲发现哥哥沉默寡言,一直抽烟,不论家人如何劝说,依然坚称“508工程”并不违法,而且可以赚大钱。

  在家中陪了哥哥十几天后,史晓玲返回学校。迫于家人压力,哥哥暂时找了一份工作。

  “除了哥哥,现在在合肥的还有大表姐、两个表哥三家6口人,再加另外两位亲戚,总共8个人。”史晓玲说,大表姐夫妇是去年底被人骗到合肥的,春节回到济南说要再买一套房子,年后不久,大表姐先后带走了两个表哥和两个表嫂,再后来,一个表哥又将两位亲戚带去合肥“投资”,他们每人至少交了10万元。

  “哥哥有个儿子正上幼儿园,表姐和表哥们也有孩子,他们抛家舍业,把辛辛苦苦赚的钱交给别人,还不知道被骗了,真是让人心疼。”史晓玲说,希望通过本报,让更多市民警惕传销陷阱。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女博士 传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