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剪纸供俩女儿读博 七旬老人"剪"出爱和希望

2014-05-20 09: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年近七旬的王明香是邻居们眼中的热心人,同时,酷爱剪纸的她还是青岛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家里珍藏的剪纸作品上千幅,在各种剪纸比赛中获奖50余次。从8岁开始接触剪纸,如今剪纸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老人的生活中,正是凭着对剪纸的一腔热爱和对剪纸精神的领悟,她把两个双胞胎女儿双双培养到博士毕业,如今都已经成为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生导师。

  爱剪纸,她是青岛首批非遗继承人

  在王明香家里的炕上,总是摆着一张20多厘米高的桌子,上面铺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图案,闲暇时间老人就会拿起剪刀,在桌子边“精雕细琢”一番。“这一幅叫三羊开泰,这一幅叫八仙过海,还有这一幅我打算给它起名叫羊猴相聚。”虽然满炕的剪纸稍显凌乱,但是王明香向记者介绍起里面每一件作品却是如数家珍,没有丝毫地混乱。在王明香家的柜子里,记者看到里面也都摆满了各种精美的剪纸作品,随便打开一卷便可让人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王明香从8岁时开始接触剪纸,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经验了,用她女儿的话说,只要是照片上有的,或者她见过的东西,她都能剪得惟妙惟肖。如今,王明香家里珍藏的剪纸作品达到上千件,她在大大小小的剪纸比赛中获奖50余次,各种证书塞满了橱柜。此外,作为剪纸老艺人,她还成为了青岛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依靠剪纸她把俩女儿供到博士毕业

  采访中,说起自己最骄傲的事情,王明香首先提到的并不是自己的高超剪纸本领,她认为两个双胞胎女儿才是自己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我没有钱给孩子,也没有能力帮他们找工作,我能做的就是教他们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因为外界的影响半途而废这些简单的道理。”王明香告诉记者,两个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但是因为家里经济状况,她们好几次都打算终止学业帮她挣钱,但是都被她阻止了,“我告诉她们,如果她们喜欢读书,就要像我坚持剪纸一样坚持读书,钱的事我会想办法。”

  记者了解到,如今王明香的两个双胞胎女儿已经博士毕业,分别成为同济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母亲从来没有因为贫穷动摇过让我们读书的决心,只要是我们学习的要求,她都满足我们。”王明香的二女儿告诉记者,“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姐妹俩的学费让母亲一度负担不起,她就把自己珍藏的剪纸作品都拿到县城去卖,一个月下来卖出上千幅作品,才把我们的学费凑齐。母亲是一个不满足自我的人,她的执着和坚持对我和姐姐影响极深,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宝贵财富。”

  感恩母爱,女儿要为母亲办剪纸展览

  看着柜子里一捆捆卷好的剪纸,王明香告诉记者,这些剪纸都是她自己创作的,并且每一张剪纸也都有不同的内涵,这也是她获得众多奖项的诀窍之一。“2003年我参加了一个比赛,当时来比赛的有不少专业剪纸艺人,最后比赛题目是根据‘扬帆迎奥运’自由发挥,没有参照,最后正是靠着我多年自己创作的剪纸习惯,现场用最快的速度就剪出了理想的作品,最后拿到了第一名。”

  “母亲的每一张剪纸作品都融合了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她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她对剪纸的坚持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姐妹俩,所以我们最近在上海给母亲办一场剪纸展览。”王明香的二女儿告诉记者,最近她们已经开始联系展览相关事宜了,“母亲是我们的人生导师,为母亲办展览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报答母亲的一种方式,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把剪纸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文/图  记者 丁扬 本报通讯员 葛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剪纸 七旬老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