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萧条逼中介“自救” 青岛二手房“潜规则”松动

2014-05-29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5月份,二手房市场的观望气氛依旧浓厚,市场成交也相对低迷。萧条依旧的市场行情让岛城二手房中介机构早早地进入了“洗牌期”。记者调查发现,一边是品牌中介机构逆市开店,一边是小中介机构抵挡不住而关门歇业。此外,为应对市场寒流,也有品牌中介尝试通过打破行业的“潜规则”,实现“逆市自救”。

  房难卖,中介洗牌加剧

  进入5月底,岛城二手房市场依旧未见起色。“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自主性调整,刚性需求观望情绪浓厚,青岛市场的整体表现是,成交量明显下降,成交均价微降,成交难度上升。”27日,青岛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殷天逸用这句话概括当前的市场行情。在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周期的情况下,由于市场整体低迷,出售难度增大,近期新增房源量开始下降。“种种迹象表明,更大的萧条期还在后面。”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由于市场自发调整与信贷持续收紧,影响最大的就是首套刚性需求以及刚性置换需求。

  但在市场萧条背后,市场洗牌加剧,小中介几乎“绝迹”,而部分大中介却在逆市开店。“我们又在崂山区阳光山庄开了一家店,崂山、市南等区域仍是下一步中介公司扩张的重点区域。”董晓峰说,正因为市场行情不好,“关旧店开新店”正成为很多品牌中介机构应对萧条期的策略之一。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链家地产、科威国际不动产、21世纪不动产等在内的多家品牌中介机构均在二季度或多或少地开设了新的门店。

  打破“潜规则”,逆市自救

  市场萧条大背景下,二手房中介门店的开张或关门歇业,只是表面的现象。在这些表象背后,岛城二手房中介行业的经营规范也在悄然变化 。“在整体成交量偏低的情况下,中介机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质量高低,才是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青岛链家不动产的殷天逸说。比如买过二手房的人,可能都担心在交了定金后,发现房子有产权纠纷或者户型有瑕疵,但在退房时中介机构拒绝返还定金,或者部分返还定金。而在青岛,这几乎是二手房行业的一个“潜规则”。而链家目前也试图通过打破这类“潜规则”,来实现逆市“自救”,抢占稀缺的客源。殷天逸说,二手房交易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而大多数购房者在买房中并不懂得如何规避买卖风险,比如法院查封房、物业欠费等,一旦核实购房者买的是这类的房产,链家承诺可以最高原价回购。而据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介绍,来自一线的统计显示,在有购房意愿的消费者中,对“交易风险”的关注度已经高于对“交易价格”的关注度,说明在当前高房价下,购房人更希望自己买到的房产在“价高”的同时还“质优”。

  相关链接:四成人担心房子有“后遗症”

  据殷天逸介绍,他们公司曾做过一次市场调查,在购房人最关心的交易风险排序方面,关注“购房后出现遗留问题”的居于首位,占40.6%,“担心交易资金安全”的28.1%;而“担心房屋存在瑕疵信息”的占21.6%。其中在交易资金安全方面,对房屋涉及诉讼或重大纠纷而被查封的居于首位;在房屋瑕疵方面,担心房屋内曾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或电磁辐射的得票较高;在购房后遗留问题里 ,担心原业主欠费以致被限制服务的占比最高。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二手房 中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